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3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文号:中府函〔2021〕87号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5日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张晓玲代表提出《关于提请协调深茂高铁中山西站站前广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议》(第1223号),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深茂铁路中山西站对于中山市发展意义重大

  中山西站规划定位为中山市西部门户交通枢纽,是承接东岸、对接江门乃至粤西的交通联系走廊。中山西站站场经济圈是中山市在深中产业拓展走廊上联通“珠江-西江经济带”的关键节点。其依托中山西站及中开高速、中江高速,加强与湾区核心城区、中心区交通的“直连直通”,强化古镇快线、横栏快线等干线公路的快速交通疏导,形成与中心城区的紧密对接。通过优化中山市西二环、古神公路等干线公路及辖区庆丰路、岐江公路、裕祥路、顺兴路等主干路衔接,可实现“快进快出”交通体系。

  中山西站位于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区的中枢位置,谋划成为珠中江合作发展的试验区,成为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区的“样板”地区,中山西站的建设对我市和西部地区经济、交通发展意义重大。

  二、深茂铁路中山西站相关配套规划建设情况

  结合交通、产业等优势,我市坚持规划先行,明确目标方向,提出以深茂铁路、中开高速、西部外环高速建设为统领,以深茂铁路中山西站建设为中心,科学编制专项交通规划,统筹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现已形成初步规划方案。我市以深茂铁路中山西站为核心,统筹资源配置,科学编制中山西站周边国土空间规划方案。积极开展中山西站站场经济圈规划研究,站在适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高度,从功能定位、交通衔接及产业开发等方面初步形成了站场经济圈空间规划及概念设计方案,以“科创之核、交通之核”双核发力,构建智能智慧灯饰服务平台、装备制造科创应用平台、高端生产服务平台,建设“产+城+人+文+科技”五位一体的品质之区,打造科技之区、智慧之区、服务之区。同时,结合中山西站的设计方案以及片区规划情况,加快开展中山西站周边配套工程的方案研究工作,着力打造铁路综合交通枢纽。

  三、恳请省支持深茂铁路中山西站站前广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期建设

  根据省的工作部署,深茂铁路深江段计划今年下半年全线动工建设。深茂铁路中山段已纳入省、市年度重点项目,中山西站站前广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设参数多而复杂,专业性强,建设内容多,同步建设中山西站站前广场基础设施有利于提升空间布局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下一步,我市将与深茂铁路建设单位进一步就中山西站站前广场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进一步沟通衔接,请省交通运输厅持续关注,并就相关建设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

  专此函达。


  中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5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