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18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文号:中府函〔2021〕104号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0日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刘玉田代表提出《关于提请省加大对中山市镇(街)财政支持力度的建议》(第1218号),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加大对中山市镇街财政支持力度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市人均公共服务支出存在明显短板。中山为不设县区的地级市,地域面积小,但分割为23个镇街和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两个功能区(以下统称镇街),各镇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全市财政负担加重、获取省级转移支付补助比例较低的情况下,镇街行政管理成本进一步加大。部分镇街承担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已达到或超过我省部分县水平,实际上承担了相当于县级的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民生事业等事权和支出责任,却未能享有县级同等的补助政策。

  二、中山镇街财政收支结构的情况

  (一)上级转移支付支持力度不足。近年来,我市在获得上级转移资金在珠三角地市中劣势十分显著,基本位于最后几名。作为不设县区的地级市,在省级一般性转移支付事项方面,我市每年仅有一点均衡性转移支付,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如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转移支付等均未涉及我市各镇街。在专项转移资金方面,受到发展方向与省重点扶持方向不完全契合的影响,也基本垫底。

  (二)镇街经济发展受到限制。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影响,全市工业、外贸等产业受损严重,各镇街财政收支规模较小、财政结构较为脆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足,上级专项资金减少直接冲击镇街发展。25个镇街收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逐渐凸显,由于不设县区,各镇街都必须配置完备的社会事务管理机构,对于行政成本、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均产生不利影响。

  三、需要省继续支持的事项

  中山对外贸易依存度大,受中美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2020年中山进出口贸易压力大,中山新增免抵税额相应减少。考虑我市部分镇街财力薄弱,但承担县级事权与支出责任“小马拉大车”的实际情况,恳请省加大对我市镇街财力支持力度,给予我市临时救助资金,我市将同步配套资金,支持镇街平稳渡过经济转型期,进一步激发其发展活力。同时,建议省充分考虑我市部分镇街承担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已达到或超过部分县区水平,适当增加镇街享有县级同等的补助政策。

  专此函达。


  中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0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