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14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文号:中府函〔2021〕102号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0日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梁士伦代表提出《关于支持深大城际西延线纳入省和国家相关铁路规划,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前期项目的建议》(第1214号),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该建议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加快推动深大城际西延线项目建设,对于推动湾区城市群一体化建设、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推动深大城际西延线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当前,珠江口东西两岸城市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两岸经济发展不协调成为制约大湾区城市群建设的突出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提高珠江西岸地区发展水平,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珠江口东西两岸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推动两岸协同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支撑,特别是加大跨珠江口通道规划建设力度,预留更多东西两岸战略通道,将更好满足未来大湾区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需要。目前正在谋划的深大城际西延线项目将是除深中通道、深茂铁路外跨珠江口的又一个战略性通道,建成后中山中心城区约20分钟可到达深圳机场,实现深中“半小时生活圈”,将有力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要素流动,提升珠江西岸发展水平,推动珠江口两岸融合发展。

  二、中山对接深大城际西延线项目的初步设想

  为积极对接深大城际西沿线项目,我市初步计划在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下称“南珠中城际”)香山站预留深大城际线接入条件,初步设想深大城际从深圳机场东站T4航站楼引出,向西跨越伶仃洋,经过广州市南沙区向南至中山市翠亨新区接入香山站与南珠中城际西线共线,沿中山市区向西延伸,跨越中山市核心区,预留远期延伸至江门的条件。项目确定后,我市将积极做好项目选址和环评工作,确保项目选址选线符合沿线我市各镇街总体规划和相关环境功能区划,同时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确定环评类别,对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三、深大城际西延线项目推进情况

  自2019年起,我市就积极对接深圳谋划深大城际西延项目,主动开展深中城际(深南铁路过江通道)铁路中山段线站位方案研究。2020年以来,我市多次拜访深圳市轨道办、江门市发展改革局、省发展改革委,就深大城际西延项目深入交流沟通,通过多场合、多渠道大力争取项目支持。下一步,我市将会同江门市对接深圳市研究成立深大城际西延线项目联合工作组,共同推进项目适时纳入相关国家和省上位规划。恳请贵委大力支持深大城际西延至中山项目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修编时将此项目纳入规划。

  专此函达。


  中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0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