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启动2022年“质量月”活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每年9月,是全国“质量月”。为深入贯彻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质量月”活动的工作部署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山市2022年“质量月”活动安排表,于9月正式启动2022年“质量月”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2022年全国“质量月”主题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及活动口号,同时,推动各镇街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在辖区内开展宣传活动,扩大“质量月”活动影响,打造“质量月”活动品牌。

  二是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总牵头的作用对照中山市2022年“质量月”活动安排表,组织开展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训班组织开展标杆学习活动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信用、知识安全宣传等在内的12项活动推动各镇街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做好“质量月”活动,创造性地在辖区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各相关企业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主动投身“质量月”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

  附件:中山市2022年“质量月”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1

“质量月”活动宣传

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形式,做好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的宣传。

2

组织开展企业质量管理培训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提升质量意识,促进企业重视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组织对中、小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免费培训,培训不少于9场次。

3

组织开展质量标杆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树标杆、学标杆、超标杆”的良好氛围,帮助我市中小企业提升企业管理和技术水平,组织不少于3场次质量标杆学习活动。

4

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信用、

知识安全宣传

一是结合我省产品抽查情况,开展燃气具、厨卫电器、灯具等产品的行政指导帮扶、巡回问诊、产品质量安全约谈培训等质量技术帮扶活动。二是按照《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规范》等政策法规,开展质量信用宣传推广活动。三是开展“质量月”知识竞赛活动,动员消费者、企业、技术机构、监管人员等积极参与质量月知识竞赛,推动提高全民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5

开展保健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举办保健食品答题抽奖活动、组织“益苗计划”食品安全宣传志愿服务资助项目承接方开展食品、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

6

举办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和服务认证宣传体验周活动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和服务认证知识,推广应用绿色认证。

7

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电梯宣传、培训活动,广泛普及电梯安全知识。

8

组织开展标准化宣贯活动

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结合标准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组织开展标准化培训等技术帮扶活动,指导企业修订完善自我声明公开的产品标准,提升标准质量水平。

9

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

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服务活动向社会开放检验检测机构,增进社会公众对检验检测工作的了解和信任,营造共同关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10

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

发动市场监管系统国家质检中心、省质检站等重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依托单位,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实验室。

11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消费维权宣传

一是在市局制作的相关宣传册中添加涉及市场监管消费维权投诉和违法行为举报的渠道。二是不定期在市局公众号宣传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渠道,通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打击违法行为,提升质量水平。三是派发省局制作的2022年“质量月”12315消费维权宣传海报、以购物袋为载体的二维码投诉举报入口及其他资料到各分局,并积极配合参与相关业务科室的宣传活动,引导各分局结合当地活动做好12315消费维权渠道的宣传。

12

开展商品比较试验和产品质量及消费安全体验活动

一是开展一类重点商品比较试验,发布比较试验结果及消费指引,引导消费者养成注重质量、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通过产品质量比较促进企业主动提升产品质量。二是开展一次产品质量消费安全体验活动,向消费者普及产品选购及使用知识,强化消费者质量意识及维权意识。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