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统计局举办企业统计员培训班 夯实基层基础 提升统计能力
信息来源:中山市统计局政务网站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8日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企业统计行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6—7月,中山市统计局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五期“四上”企业统计业务培训班,全市22个镇街879名新上规企业统计员分期参加了培训。

  为开展好此次培训班,中山市统计局周密组织部署,聚焦企业反映的统计业务问题,以需求为导向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制定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及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培训班上,各专业业务骨干通过理论+实例的方式,分别详细讲解了工业、建筑业、房地产及固定资产投资、能源、劳动工资等专业报表主要指标含义、填报规范、审核要求和联网直报操作等。针对企业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业务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答疑,并结合日常数据核查中发现的问题,着重分析填报报表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易错点。法制科业务骨干围绕统计法律法规进行了专题辅导,强调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重要性。

  培训班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增强统计责任意识,坚持依法统计,确保应统尽统。二是加强业务学习,企业统计员要熟知各项统计业务和统计方式方法,准确把握各项指标,严格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填报统计数据。三是建立健全统计基础台账资料,完善原始记录、原始凭证,规范数据流程,做到数出有据、实事求是。

  课堂上,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交流互动,现场气氛融洽。为确保培训效果,各专业授课后立即对参训人员进行了随堂测试及讲解,进一步加深统计对象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提升统计业务培训的科学性和实效性。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统计员的法制意识,提高了企业统计员统计能力和实操技能,为更好地做好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