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消委会提醒:理性消费应节 安全安心过年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7日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春节模式”已陆续开启,置办年货正是家家户户年底重头戏。

  中山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衣食住行,均应遵守防疫规定,切实做好自我防护措施,谨防消费陷阱,警惕各类风险。

  01

  做好防控,适当外出,尽量留在中山过年

  广大消费者要自觉增强防范意识,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我市消费者尽量留在中山过年。目前,我市开展的经营者“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两项承诺活动已在市内3055家企业铺开,参与放心消费承诺活动的企业,均自愿向社会作出“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和“线下无理由退货”的消费承诺,自愿承担先行赔付、首问负责、线下无理由退货等高于法律规定的责任为消费者就地过节、线上线下放心消费提供了良好环境。

  02

  减少“海淘”安全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

  根据相关部门对本轮疫情传播情况分析,暴露于境外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有可能引起感染建议消费应尽可能减少“海淘”、尽可能减少或暂停非急需的国际邮件,如果确实急需接收国际邮件,应该严格做好消毒,并在接触邮件时做好防护。

  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应密切关注相关的防疫政策规定目前,我市自主开发了“冻品实名购”小程序,消费者通过“冻品实名购”小程序完成进口冷链食品购买实名登记,实现进口冷链食品从经营者到消费者的全流程追溯和全链条闭环管理。

  同时,处理冷链食品应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做到烧熟煮透,避免直接生吃、半生吃。如食用后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03

  应节商品理性买,快递延误需考虑

  购买商品时,首先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和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或电商平台等,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充分了解商家优惠及退换货政策后再下单类似网络红包、返券、限时等优惠,消费者应特别注意减免退规则、适用范围、活动时限、优惠不叠加、服务限制等关键问题商家促销重要承诺,可通过拍照、截图等方式保留。春节促销高峰期,快递延误时有发生,对保存运输条件有要求的食品或急用商品,消费者更要充分考虑。

  对于线下购买应节的散装食品,消费者应尽量到货源、质量相对有保障的大型商场、超市购买,应留意卖场在销售散装食品时有无防尘遮盖等卫生设施,购买时,尽量不要直接触摸散装食品或随意品尝,以免造成散装食品的二次或交叉污染。消费者不要购买无标注的散装食品,对于因保质期短或临近保质期而进行促销的散装食品,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需求去审慎选购,确保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以免损害身体健康。

  04

  秉持节约美德,避免浪费资源

  春节是亲朋好友聚餐的高峰期,也是最容易出现餐饮浪费的时候。近年来,从国家到省市不断出台制止餐饮浪费规定,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要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时刻秉持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品质消费理念。一是按需点餐,做到“光盘行动”。二是文明用餐尽量使用公勺公筷,确保卫生安全。

  05遵守防控要求,合理安排、错峰出行

  春节期间是出行旅游高峰期,容易出现车辆拥堵、人流拥挤情况,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应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减少出行,不去中高风险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如确有出行需要的,须提前了解清楚目的地的疫情情况和防控政策,尽量“合理安排、错峰出行”。消费者如选择跟旅行社出游的,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认真签订旅游合同,明确权责义务;选择自由行的,要提前做好信息查询,科学规划路线,落实景区“预约、限流、错峰”要求,避免扎堆聚集;通过网络预订旅游项目的,要仔细核对订单,避免出现因订单错误而导致不能住宿、不能进景区等问题。

  06

  预付消费需谨慎,充值签单留凭证

  春节是餐饮服务、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近年来,预付卡消费纠纷已成为消费维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消费者面临办卡容易退款难、部分商家卷款跑路等多种风险。面对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等办卡诱惑,消费者一定要做到谨慎理性,切勿盲从盲信。办卡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时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同时要理性充值,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突然停业走人导致损失。办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以便一旦发生问题作为维权依据。

  预祝我市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新春愉快!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