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做好“加减乘除”法 提升内审指导监督实效
信息来源: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为进一步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中山市审计局积极在提升队伍素质、解决困难疑惑、增强监督效能和防范风险隐患等方面做好“加减乘除”法,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促进内部审计基础防线作用的有效发挥。

  一、善用加法,提升队伍素质。为全面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市审计局积极搭建好学习培训平台,通过请进来、网络+、业务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审计质量控制、乡村振兴审计等各类有针对性的专题学习培训,今年累计培训320多人次,引导内审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理清审计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审计质量。通过以审代训、跟班学习等实践练兵方式,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力量,先后邀请10多名镇街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各业务科室需求,统筹安排参与部门预算执行、政策落实跟踪、公共投资和市属国有企业等审计项目中,在实战中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传帮带工作,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提升。

  二、巧用减法,解决困难疑惑。根据局领导分工调整情况,及时完善分片挂钩联系分工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细化任务措施,由局主要领导统筹协调,各分管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开展分片挂钩联系,及时给予帮助指导,督促推动和协调解决好镇街内审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质效的提高。积极采取实地走访、座谈调研、学习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各镇街贯彻落实《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助推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三、妙用乘法,增强监督效能。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吸收和借鉴各省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订《中山市内部审计工作指引》,重点围绕内部审计内容和重点、内部审计权限和程序等方面进行逐一细化,并附相关审计文书参考格式供学习使用,较为全面系统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规范指导,为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效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制度保障。全面梳理和分类汇总审计常用的法律法规、制度、政策文件,编制形成《审计常用法律法规制度汇编(2021年)》(电子版),供各镇街和市有关单位学习、查阅使用,为内部审计的高效开展提供重要制度参考。

  四、活用除法,防范风险隐患。坚持“服务+监督”相结合,由局领导班子带队选派业务骨干组成5个检查组,分别深入到挂钩联系的镇街开展内部审计质量实地检查,积极采取随机抽查和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现场查阅审计项目档案、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重点对审计报告及底稿等资料进行实地抽查、复核,及时反馈意见建议,以检促改,以检促进,切实增强依法审计和风险防控意识,强化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助力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