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多措并举强化源头监管 全力保障月饼质量安全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为进一步强化月饼生产企业监管,规范月饼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维护安全放心月饼消费环境,近期,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源头监管,全力保障月饼质量安全。全市共检查月饼生产企业75家,对检查发现企业存在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记录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改正,对1家月饼生产企业涉嫌生产日期超前标注问题立案查处,共抽检生产环节月饼产品167批次,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一、警示约谈强意识。约谈相关月饼生产企业负责人,宣贯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企业严格依据月饼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相关标准组织生产,并以案件查处警示月饼生产企业,督促其增强诚信守法自律意识,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培训教育促规范。汇总分析月饼生产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由各镇街市场分局组织企业集中学习了食品生产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围绕月饼常见不合格指标等质量安全隐患,对月饼产品标准、原辅料投放、生产工序、设备设施、储存运输、定量包装、标签标识、卫生条件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企业持续优化管理体系,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同时督促企业落实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自查自纠,及时排除隐患,做好各项生产销售记录,从源头把控食品质量安全。

  三、强化监管惩违法。开展月饼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内容覆盖企业的主体资格、疫情防控、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生产车间卫生条件、原辅料进货查验、产品出厂检验和月饼包装标识等方面,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未经许可或超许可范围生产的违法行为;是否存在使用非食用物质及滥用、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加工行为;食品标识是否规范,有无伪造生产日期的行为;是否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有效落实了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生产过程控制记录制度、食品出厂检验记录制度,以查促改,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查处虚标生产日期、过度包装、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使用回收食品生产月饼行为。

  四、抽查检测保安全。部署专项抽检工作,检验项目包括月饼中防腐剂、甜味剂、微生物、铝的残留量、酸价、过氧化值等安全指标,对抽检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严格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同时利用微信、短信、报纸等方式宣传节日安全消费知识,提高公众科学消费意识。(食品生产科 供稿)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