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住建局积极推进存量房资金监管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网站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6日

       为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规范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保障存量房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交易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从2020年12月起,市住建局开展存量房资金监管业务,填补我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上的空白。
        一、深入研究讨论,加快推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
        自存量房网签备案业务开展以来,部分中介机构及买卖双方反映因缺少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容易引发存量房交易风险。为避免存量房交易的风险,保障交易资金的安全,市住建局高度重视,通过多番研讨,联合银行,加快推进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从2020年3月开始,多次与中介公司、商业银行、公证处等部门开会研讨实施方案,经过多方对比论证,结合我市存量房交易现状,决定开展存量房资金监管业务。买卖双方可自主选择是否进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如选择监管,则与符合资质并接入交易平台的监管机构办理监管业务。
        二是搭建功能模块,推进资金监管线上线下双轨并行
        11月以来,市住建局通过交易平台的升级改造,增加存量房资金监管功能板块,计划实现资金监管线上线下双轨并行,买卖双方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的方式进行资金监管。12月中旬,交易平台相关存量房资金监管功能板块已完成搭建。
        三是试点先行,继续优化线上资金监管业务
        目前,已完成交易平台与建设银行的接口互联,并成功开展线下监管业务的试运行,以建设银行试点先行,收集试运行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解决并做好存量房资金监管业务的优化。下一步,将在线下资金监管成功运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线上资金监管业务。计划在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在交易平台全面推开存量房资金监管业务。届时,符合资质的监管机构可提出系统接入申请,审核通过并签订《合作协议书》后,即可开展存量房资金监管工作。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