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板芙镇调研,统筹推进一河两岸治理和农房风貌管控 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岭南水乡风情示范点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5日

  2月14日,大年初五,市委书记郭文海到板芙镇,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调研水利工程建设、河道清淤、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并慰问坚守岗位的建设者。他强调,要充分利用沿河而居的板芙水乡特色,统筹推进一河两岸治理和农房风貌管控,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岭南水乡风情示范点。

  西河泵站工程是集排涝与灌溉于一体的水利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泵站,可极大提高中顺大围的排涝能力,有效缓解包括中心城区在内的13个镇街的内涝压力。郭文海实地察看项目施工进展,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充分肯定项目方春节期间抢抓黄金期、施工不停歇的做法,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一线工人致以慰问和感谢。他指出,西河泵站工程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建成后不仅能解决“大雨大淹、小雨小淹”的内涝问题,还能提高河流水动力,保障水系连通,促进调水补水,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要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做到保质、保量、保安全,让水利工程早日惠及人民群众。要加快推进周边水塘、河道清淤工作,为水利工程设施顺利建设投用创造良好条件。要用好背山环水的生态资源优势,建设水利文化科普宣传主题公园,展示中山治水工作科学思路与实质成效,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文旅项目。

  郭文海随后前往四联村,沿途检查西江沿线“百千万工程”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百千万工程”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四联村依西江而建,水资源丰富,景色风光优美,是岭南水乡的典型代表,要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打造干净、整洁、美丽的岭南水乡风情示范点。一要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加快清拆乱搭乱建的田间窝棚,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处理和“三线”治理,做好房前屋后卫生环境“门前三包”,全民动手提升人居环境。要加强市级统筹,加快理顺城乡管理体制机制,坚持事权财权相统一,破解主干道外沿“三不管”等问题。二要加强农房风貌管控,在充分尊重老百姓生活习惯的前提下,按照“简朴、实用、成本投入少、群众易接受”的原则,探索开展沿河民居外立面改造,同步提升一河两岸绿化美化水平,打造成为岭南水乡美丽风景线。三要大力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因地制宜种植低成本、易生长、好养护的开花绿植,营造漫山遍野、自然生长的美丽景象。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常态化开展“千企万民齐种树”“万棵榕树进乡村”“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等绿美行动,推动镇容村貌提升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要科学调整红树林种植密度,兼顾水土养护和环境治理,防止因种植过密而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

  郭文海最后强调,板芙镇工作基础扎实,后发潜力大,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新的一年,板芙镇要迸发大能量、展现大作为,以“开局即决战”的姿态,日夜兼程拼经济,紧盯工业投资、企业技改、服务业发展等工作聚焦发力,加快招引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奋力实现爆发式增长。要坚定不移下好“工改”、治水关键一子,激活“百千万工程”整盘棋,把事关长远的产业空间、生态底子做得更扎实,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升镇容镇貌,完善工业集聚区周边商业配套,加快谋划打造美食一条街等消费热点,丰富老百姓和企业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节日经济、夜经济活跃起来。

  市领导李长春、欧阳锦全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