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沙溪镇观看“村BA”篮球赛并调研“百千万工程”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1日

zsrb0211A01_003_01_s.jpg
2月10日上午,全国“村BA”冠军贺岁杯在沙溪镇圣狮文化广场开赛。


  2月10日,大年初一上午,市委书记郭文海到沙溪镇,观看“村BA”篮球赛,慰问基层民警,并调研“百千万工程”实施情况。他强调,要切实营造平安有序、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多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旅活动,努力打造“百千万工程”示范亮点,让广大市民、游客在中山过一个红红火火的新春佳节。

  新春时节,暖阳高照。全国“村BA”冠军贺岁杯在沙溪镇圣狮文化广场打响。比赛双方分别是首届全国“村BA”总冠军沙溪队和由网红篮球明星组成的“广东龙腾队”。现场热闹非凡,有“龙、狮、凤、鹤”等沙溪传统民俗文化巡游,有琳琅满目的隆都美食展销,洋溢着浓浓的广式年味。比赛通过线上同步直播,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村BA”篮球赛,向外界展示自信、开放、拼搏的中山城市形象。

  “祝福中山人民龙年大吉、健康平安、万事如意!”赛前,郭文海敲响象征斗志昂扬的“新春第一锣”,向全市人民送上新春祝福,并与参赛运动员亲切交流。他表示,去年10月,在贵州举行的首届全国“村BA”总决赛上,代表中山出战的沙溪篮球队一举夺魁,让整座城市为之沸腾。其后,赛事奖品“冠军牛”在沙溪镇凤凰山公园安家落户,成为一段佳话。“新的一年,我们要发扬沙溪篮球队敢于拼搏、敢于胜利、永不言弃的精神,以龙腾之势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

  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离不开平安卫士的坚守。当天,郭文海来到沙溪公安分局,慰问基层民警。他指出,今年春节期间,中山组织包括“村BA”、美食文化周、金色大地音乐会等多场大型活动,市民游客参与热情很高,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把安全摆在首位。公安民警是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中坚力量,每到节假日值班值守、应急备勤,市委、市政府感谢大家。他强调,中山高质量发展建立在平安稳定的基础之上,希望公安队伍继续发挥作用,在坚决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防火、防盗、防骗等宣传,提高群众个人安全防范意识。

  寓意“腾龙接瑞”的龙瑞村,历史悠久,人文深厚。近年来,该村致力发展“服装商贸+物业出租+现代农业”产业模式,打造了龙瑞国际服装城、龙瑞粥城、祥农洲农业高新科技园等一批产业载体,成为沙溪镇首个“亿元村”。

  郭文海实地察看龙瑞村“百千万工程”实施情况,勉励该村在现有优势基础上,锚定“经济强、城乡美、社会治,奋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努力打造全省“百千万工程”示范标杆。一要做大做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沙溪的希望在农村,必须把农村经济发展起来。要探索由村镇政府主导设立“强村公司”,把微小、分散的经济单元集中起来提质赋能,提升联村带农致富能力,为推动沙溪服装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要坚定不移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以村级工业园和旧村居连片改造为重点,为承接中高端产业项目腾出空间。二要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龙瑞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推动农文旅融合有很好的基础。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在村容村貌提升、文明素质养成上下功夫,动员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以干净整洁为基础,以绿化美化为底色,推动人居环境迈上新水平。要按照“简朴、实用、成本投入少、群众易接受”的原则,抓好农房风貌管控和改造提升,力争成为代表中山形象、广东形象的“百千万工程”样板。三要加强社会现代化治理。基层稳,社会就稳。要强化基层党建示范引领,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觉到基层党组织就在群众身边、就在群众当中。要持续擦亮“村BA”这一群众性文化品牌,坚持根植于农村,多组织镇村之间相互学习交流,让老百姓人人皆可参与,打造成为中山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

  市领导李长春、周作德、徐剑参加有关活动。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