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市农业农村局、市侨联调研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7日

  2月6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市农业农村局、市侨联走访调研,与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对大家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切实抓好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广泛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实现新突破。

  在市农业农村局,郭文海了解农业农村重点领域改革、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展情况。他强调,“百千万工程”希望在农村,亮点在农村,问题也在农村。要把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课题,围绕如何实现农村经济强、环境美、社会和谐善治等问题深入思考、认真谋划,推动农业农村工作提质增效。一要以改革赋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要加快破解土地碎片化问题,整合农村土地资源,统筹推进十大农业产业平台建设,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腾出广阔空间。要立足中山农业基础优势,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推动特色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塑造,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依托五桂山脉、古村落、乡村田园风光等特色资源,做好农文旅融合大文章,打造聚人气、促消费的新业态新场景。要稳步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探索开展“强村公司”改革试点,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效能,力争打造更多“亿元村”。二要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要坚持“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压紧压实镇街村居主体责任,动员群众自己动手,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工作,抓好农房风貌管控和改造提升,打造干净整洁的美丽宜居乡村。要坚定不移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提升农污治理成效,把群众身边的黑臭河涌治理好,推进水塘、河道清淤,重现桑基鱼塘风貌。要加快绿美中山生态建设,大力推进“万棵榕树进乡村”,全民总动员做好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让中山农村成为越来越美的地方。三要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以党建引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紧盯农村出租屋等薄弱环节,抓好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电动车使用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在市侨联,郭文海与前来中山考察的海外人才深入交流,诚邀人才团队到中山投资创业,并通过展板了解侨联工作大事记,感谢侨联干部在侨建引资、侨建引才方面作出的贡献。郭文海表示,在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到侨联走访调研,希望通过侨联向广大海外乡亲带去问候和祝福,欢迎大家多回来走走看看,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市侨联要立足自身职能,主动加强谋划,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一要着力提升为侨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大侨务工作理念,拓展为侨服务工作覆盖面,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为侨服务工作格局,打造温暖的“侨胞之家”。二要继续发挥海外引资引智引才作用,面向全球推介大湾区投资热土,讲好新时代中山发展故事,组织更多海外乡亲、海外高层次人才走进中山,在以侨为桥、以侨促商上再建新功。三要注重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深入挖掘和活化利用好中山宝贵的侨房资源,让香山古韵与侨房新韵交相辉映,打造成为中山“百千万工程”的特色亮点。

  市领导李长春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