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开展新春走访慰问并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7日

  2月6日,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委书记郭文海走访慰问老同志、老党员、高层次人才代表等,给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并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2023年中山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过去一年,中山全面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郭文海到松苑街小区,实地察看老旧小区改造情况,与社区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大家的建议和诉求。得悉小区经过改造提升焕发了新的生机,社区居民普遍对改造工作感到满意,郭文海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要推进什么、解决什么。松苑街小区改造后焕然一新,目之所及环境优美、干净整洁,起到了便民惠民的实效。要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电梯加装,因地制宜推进香山书房进老旧小区,让阅读走进群众、融入生活,不断丰富完善公共文化配套设施,拓展公共文化空间,着力打造安全、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指数。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加强统筹谋划,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以松苑街小区为样板,组织参观学习、拓展思路,全面推进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网格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楼栋长”延伸着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松苑街小区居民陈木角、陈俭娜退而不休,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积极协助社区广泛收集民意、耐心化解纠纷、促进邻里和睦,后被社区聘为“楼栋长”继续发光发热,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郭文海充分肯定各位“楼栋长”为社区和谐发展作出的贡献,强调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要积极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引导居民支持、参与、监督老旧小区改造、水污染治理、公共服务建设等工作,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好“楼栋长”“五老”志愿者等作用,带动更多党员群众加入志愿服务,持续推动党的服务力量向网格、楼栋延伸,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米”。

  在竹苑社区香山长者饭堂,郭文海察看就餐环境和相关配套设施,认真听取关于饭堂的服务理念、管理运营模式、优惠政策等情况,并与就餐老人亲切交流。“饭堂环境很干净,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热情,感谢党和政府提供的便民服务,让我们吃得开心、放心!”前来就餐的老人家们纷纷点赞。郭文海对此感到十分欣慰。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倾听老年人的心声和意见,充分考虑他们的实际需求,强化饭堂卫生管理,优化提升服务水平,确保膳食搭配合理、营养均衡,让老年人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收获更多“家门口的幸福”。

  老党员阮汉钊退休后,坚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十余载,积极扶贫助学发余热,发挥艺术专长活跃社区文化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获得社区居民广泛好评。郭文海来到阮汉钊家中,关切询问老人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对其热心社区公益服务表示赞赏,祝福他和家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并送上慰问金。要求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要用心用情做好老党员的关心关爱工作,特别要关心和保障好贫困户、困难党员、孤寡老人、低保人员、优抚对象等的基本生活,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市级人才公寓,郭文海走访慰问高层次人才代表温晓燕,详细了解研究领域、日常生活、发展需求等情况,认真听取全市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广大人才为中山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广大人才抢抓深中通道历史性发展机遇,面向科技前沿、聚焦发展所需,心无旁骛搞研发,以更多创新成果为中山高质量发展赋能。中山一定会用心用情用力为大家提供高效无私的服务,不折不扣兑现各类优惠政策,设身处地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为广大人才在中山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环境,让更多优秀人才安心扎根中山,成就事业梦想。

  当日,郭文海还走访慰问了老领导、老同志,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感谢他们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市领导李长春参加调研慰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