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市投资促进局调研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6日

  2月5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市投资促进局调研,对去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强调新的一年要乘势而上,以龙腾之势打开招商引资新局面,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看到大家脸上写满幸福,这是奋斗的幸福。去年招商引资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大家日夜兼程奋斗,市委、市政府感谢大家!”郭文海与招商引资专班干部一一握手致意。2023年,全市招商引资意向投资额超3000亿元,签约落地项目投资额超1200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投资额超900亿元,项目动工率超50%,三花控股集团、新迈奇大湾区生产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均实现了年内签约、拿地、动工。

  座谈会上,郭文海听取增资扩产、招商引资项目情况汇报,就进一步完善“一盘棋”招商机制、提高招商引资效能,与大家深入交流。他指出,之所以在立春过后,第一时间到市投资促进局调研,就是要动员全市上下鼓足干劲、乘势而上,日夜兼程奋斗、争分夺秒奔跑,以龙腾之势打开招商引资新局面。特别是深中通道很快就要通车,这是中山走向世界的黄金大道、光明大道。中山是一方宜居、宜业、宜游、宜创新的投资热土,要立足更高目标要求,以超常规力度抓招商引资,不断形成“投资湾区、选择中山”的强大势能。

  郭文海强调,一要面向全球大招商,招引制造业项目和高端生产性、消费性服务业项目。要聚焦新时代中山现代化产业集群“十大舰队”,既全力招引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也要招引产业链配套企业和科创型中小企业。要加快引进一批现代物流、跨境电商、软件和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助力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补齐高端服务业短板,引进有影响力的文旅融合项目,加快完善中高端酒店、商业、餐饮、民宿等服务配套。二要“一盘棋”统筹发力,确保招商引资“开门红”。要对照现有招商引资意向清单,一个一个项目紧锣密鼓跟进,拿出比别人更大的拼劲,全力以赴争项目、抢项目。要全面梳理已签约未动工的项目,“一企一策”研究破解梗阻问题,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马上行动,踏着春天的脚步奔跑,利用春节时间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服务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三要加强政策研究,创新招商引资模式。要认真谋划研究产业园共建共享机制,加快深中经济合作区、香港-中山高质量发展合作区等平台建设进度,深入分析深圳“20+8”产业集群配套在全国全球布局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招商、挂榜招商。要加强资源统筹,整合包括公有物业、民营产业园在内的各类产业载体,一体对外招商。要提升政府投资基金运作管理能力,借鉴其他城市成功经验,强化国资力量以投促引,促成一批高成长创新型项目落户。要结合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深化探索“项目+团队”人才引育模式,鼓励人才团队带项目进驻。四要充分凝聚各方合力,营造强大招商势能。要抢抓深中通道通车机遇,谋划做好深中一体化文章,提高中山投资环境竞争力、影响力。要加强与全国工商联系统、各级商协会和港澳台地区投资贸易促进机构的对接联系,组织更多企业走进中山考察投资环境。要完善境外投资平台服务,主动“走出去”推介宣传,发挥中山海外侨胞数量多、覆盖面广的优势,实现以侨为桥、以侨促商。

  郭文海强调,市委对招商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将一如既往创造条件、打造平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培育冲锋陷阵、能征善战的闯将、干将。组织部门要做好干部双向选用,进一步充实招商队伍力量,鼓励干部在招商引资战场上成长历练、增长才干;同时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发现干部,为优秀干部提供更多施展拳脚的舞台,让年轻干部与城市事业一起发展。

  市领导李长春、冯金怡、雷岳龙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