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肖展欣与市两会企业家代表委员座谈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4日

  2月3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来自企业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和发展需求,凝聚政企同心拼经济合力,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市长肖展欣、市政协主席庄树俊出席会议。

  去年的市两会企业家代表委员座谈会上,企业家们主动起立,点赞中山营商环境,为党委、政府送上掌声。今年的座谈会上,企业家们再次自发起立鼓掌,感谢中山各级党委、政府、干部队伍无微不至服务企业,真正做到“只要企业有想法,党委、政府就去想办法”。郭文海同样带领干部队伍起立鼓掌,回报企业家的鼓励鞭策,感谢全市企业家为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我们政企同心,就是一家人。只有企业发展好了,中山才能发展好,这一点全市上下高度统一。”郭文海表示,他到中山工作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要求全市干部队伍用心用情、无私高效服务企业,营造让企业家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两年多以来,企业家们给予干部队伍极大的鼓励鞭策,全市上下形成了日夜兼程奋斗、政企同心拼经济的生动局面。去年,中山GDP、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取得较好增长,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凝聚了企业家们扛重任、求发展,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扛大梁的付出和努力。今年是深中通道通车之年,机遇当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希望企业家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政企同心撑起中山高质量发展的蓝天。中山一定会坚定不移、久久为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如既往、更加无私高效服务企业发展壮大。

  现场,企业家们踊跃发言、积极抢麦,围绕名优品牌建设、低效工业园改造、高端人才引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新能源产业培育、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增资扩产、消费增长点培育等提出意见建议。郭文海逐一回应,并要求相关部门、镇街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他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引导激励广大企业精益求精、持续创新,精心组织开展名优产品展,打响中山名优品牌,真正让中山制造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要坚定不移加快低效工业园改造,统筹规划建设现代主题产业园,完善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做好成长型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的腾挪安置,加强对“二房东”的管理,决不允许炒高工业发展成本。要下大力气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一批技改标杆企业,帮助企业通过创新强身健体、转型升级。要全力以赴服务企业增资扩产,对镇街企业增资扩产没空间的,全市一盘棋统筹解决,注重引导上下游企业集中集聚发展、畅通供需对接渠道,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要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抢抓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等机遇,聚焦新时代中山现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集聚高端人才,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会前,郭文海等市领导还与市政协港澳委员、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座谈交流,共叙情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刘美新、陈晖东、周作德、欧阳锦全、冯金怡,中山海关关长韦江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