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坚决克服麻痹思想 深化隐患排查整治 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7日

  1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专题研究我市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稳定的新春佳节。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社会稳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树牢底线思维,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二要全面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各镇街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社会单元,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共抓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网格“神经末梢”作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发动人民群众打一场安全保卫战,切实筑牢安全防线。三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加强对危化品、锅炉、冷库、工矿、建筑、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提高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道路桥梁、地下管线、山体边坡、河湖水系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监测,做好培训机构、沿街店铺、学校、城中村、出租屋、商场、景区等重点场所,以及各类密闭空间场所、公安司法特殊场所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全面排查五桂山森林火灾的风险隐患,提升巡逻频次,杜绝火源火种进山入林。要加大酒驾醉驾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好警示教育宣传。四要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加强春节期间文旅活动策划,做好假期安全稳定和城市运行保障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安全有序。各镇街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手、靠前指挥,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工作思路,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