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王曦参加中山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谋划抓好新型产业 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4日

  1月23日,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当日下午,中山代表团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参加中山代表团审议,强调中山要勇挑重担、加快发展,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和拼搏实干劲头,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市委书记、中山代表团团长郭文海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山代表团副团长肖展欣,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许红参加审议。

  王曦代表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远,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在具体工作中,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广东实践,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报告总结的成绩亮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具体表现,进一步增强了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任务部署明实,求真务实,指导性、操作性强,是一个客观务实、鼓舞人心、振奋精神的报告,充分体现广东特色,完全符合广东实际。

  王曦代表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山发展。中山要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大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谋划抓好新型产业,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科技人才建设,助力我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教育均等化,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不断满足人民对“上好学”的期盼,增进民生福祉。

  郭文海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报告与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脉相承,体现了省政府坚定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过去一年,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全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承压而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亮点纷呈、振奋人心。报告提出了2024年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务实,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勇于改革创新,坚决扛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彰显了经济大省真正挑起大梁的责任担当。中山将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以改革创新思维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问题,全力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为珠三角一体化先行先试;锚定“镇村经济强、城乡美、社会治、奋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坚定地下好“工改”、治水“关键一子”,激活中山“百千万工程”整盘棋;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深入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大力扩大内需和有效投资,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肖展欣代表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今年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客观全面、求真务实、催人奋进。中山将在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加快构建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深中产业、交通、营商环境等一体化发展,为深化珠江口两岸软硬联通、推动大湾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二是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开展镇街规划建设,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补短板、强优势,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三是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四是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绿化建设,打造“城在山水中,人在公园里”绿美生态之城。

  许红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势把握准、任务落点实、民生底色浓,求真务实、振奋人心。一是成绩亮眼、来之不易。面对诸多困难,广东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实属不易。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工业投资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企业超7.1万家,成绩非常亮眼。二是省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广东法治建设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为人大代表提供高质量有特色的服务保障,推动代表更好履职,发挥好代表在提升地方治理效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主体作用。

  审议中,陈晓明、葛松海、龚俊强、石正兵、李毅、刘玉田、杨丽婷等代表发言,并围绕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百千万工程”、优势产业发展、教育事业发展等提出建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