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神湾镇调研“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9日

  1月18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神湾镇,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践行“四下基层”工作要求,调研“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省委第十巡回督导组组长黄育振参加调研。

  总部位于神湾镇的江龙船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中小型高性能船艇细分领域的骨干企业。近期,其自主承建的国内首艘氢燃料电池动力示范船“三峡氢舟1号”完成首航,引发业界关注。在参观江龙船艇生产线时,郭文海充分肯定企业在清洁能源动力技术研发、综合成本、市场应用等方面的优势,鼓励企业坚定绿色发展方向,抢抓海洋经济新机遇,扎根中山做大做强,不断拓展公务执法、旅游休闲、特种作业等业务板块,加快打造成为50亿级、百亿级企业。中山将坚定不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无私高效服务,支持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外沙村工业集聚区“工改”腾挪园,原为废品堆放场的闲置零散用地,通过连片承包和统一改造,项目一期已建成3万平方米厂房、5家企业入驻投产,每年增加村级集体收入400万元、较原来提升8倍多。看到拔地而起的新厂房和焕然一新的环境,当地干部成就感满满。“新厂房和新环境,带来了新的就业岗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有的一个月可以拿到6000多元。现在村里表决‘工改’项目,村民赞成率都是百分之百。”外沙村党委书记罗欢辉说。作为神湾“工改”的标志性项目,诚艺外沙科创城将原来20多个不同主体的地块,通过“多宗归一”整合为单一主体,仅用9个月时间就蝶变为现代化产业园区,目前首期招商已引进亿元企业9家,投产后预计税收达3000万元,增长约30倍。“感谢中山‘工改’政策和干部的服务,不仅帮我们顺利完成改造,还带着我们走出去招商。企业有任何诉求,都是‘今天事情今天办’,这是我们在其他地方享受不到的。”广东诚艺控股集团董事长罗流猛说。郭文海表示,“工改”不但是拆旧建新,还理顺了历史问题,同时解决产业空间、生态环境、城乡形态、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问题,让企业放心投资,让群众得到实惠。正是有了接地气、利发展的政策,中山“工改”才能符合最广大群体的利益,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接下来要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工改”,为中山未来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为企业、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缤纷园艺兰花基地,形态各异的蝴蝶兰争奇斗艳。这里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蝴蝶兰育种基地,累计育种蝴蝶兰1000多种,年花产量超过10万株。郭文海表示,神湾蝴蝶兰育种有很好的基础,要锚定“经济强、城乡美、社会治,奋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充分发挥专技人才和电商平台作用,围绕花卉育种、研发、培育、生产、销售、设计等,打造完整产业链,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带动富民兴村。

  调研中,郭文海指出,神湾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近年来,神湾在经济稳增长、低效工业园改造、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分夺秒拼经济,聚焦工业投资、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消费等重点工作发力,确保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要以头号力度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下大力气补齐镇村人居环境这一短板,全民总动员做好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的美化绿化,敦促企业落实“门前三包”,实现大环境与小环境同步提升,共同优化产业园区形态风貌。要坚持规划先行,精心做好竹排岛、磨刀岛等产城融合规划,推动产业升级、环境升级,打造有自身特色的美丽经济岛。

  市领导李长春、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