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市商务局调研,以“开局就是冲刺”破局之势 强力推动商务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8日

  1月17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市商务局,结合主题教育,就外贸发展、消费升级、开拓国内市场、利用外资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集中力量锻长板、补短板,加强对企业开拓国内国外市场的支持力度,千方百计激发市场消费潜力,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在市商务局,郭文海深入科室与干部职工互动交流,随后主持召开商务部门和海关部门座谈会,听取全市商务工作汇报。他指出,当前深中通道通车在即,如何抢抓机遇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任重道远。去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市商务局干部队伍日夜兼程奋斗,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想尽办法战胜困难、突围破局,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海关部门主动服务企业,及时分析研判进出口形势,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中山还存在进出口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中高端消费供给不足等问题,必须精准发力、补齐短板。

  “看到问题也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打一个翻身仗,实现开门红!”郭文海强调,市商务局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细致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开局就是冲刺”的破局之势,强力推动商务工作提质增效。一要加大力度推动企业深耕国内市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政府部门主动作为同向发力,大力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不断探索出口转内销新路径。要强化市级统筹、市镇联动,进一步加强“深中联动”,组织企业主动与深圳产业链深度对接,同时围绕装备制造、家电、灯饰、家具等本土优势产业,以政府牵头、行业抱团的形式,精心策划举办系列展会,全力帮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二要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要组织和推动企业参加国际贸易展览会,加快建立海外产品展销中心,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培育增长新动能,努力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上取得新突破。三要大力发展电商。电商是新兴的开拓市场管用、有效的渠道,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培育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加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带动中山货“走出去”。四要持续发力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要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充分利用中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五桂山山清水秀的生态禀赋,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鼓励现有商业载体提档升级,强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加强古建筑和老侨房保护、活化、利用,打造一批特色民宿项目,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是中山拥抱深圳、香港等珠江口东岸地区的桥头堡,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完善中高端酒店、商业、餐饮、民宿等服务配套,迎接深中通道通车。

  市领导李长春,中山海关关长韦江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