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因村施策精准帮扶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 以点带面打造一批城中村改造实践案例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3日

  5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中山市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关于开展政村企村结对帮扶,社会力量协作帮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听取全市城中村改造规划情况汇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开展政村企村结对帮扶、社会力量协作帮扶,加快镇村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一要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头雁工程”,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二要聚焦产业振兴,用好市直部门和企业的一对一挂点帮扶机制,找准重点帮扶村(社区)的核心问题,坚持“一企一村一策”,加强政策服务指导,持续推出一系列精准有力的帮扶举措,推动帮扶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三要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进一步凝聚港澳台侨和广大乡贤力量,积极发挥国有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充分激发市场的力量、民间的资本,形成携手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城中村改造工作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民生工程,必须抓紧抓实抓好。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步伐,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二要加强统筹谋划,立足全市“一盘棋”,排查摸清城中村底数情况,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全面改造和微改造。三要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各镇街积极性主动性,打造一批城中村改造实践案例。四要充分调动群众改造意愿,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探索利用国企力量进行社会化融资,多渠道解决资金需求。五要严格落实城中村改造工作要求,注重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坚决防止“破坏性建设”。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