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调研督导水污染治理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3日

  4月22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沙溪、大涌、三乡等镇街调研督导水污染治理工作。他强调,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打响一年多以来,全市未达标水体特别是央督重点河涌整治成效明显,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大兵团作战,全力破解制约工作推进的问题和矛盾,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治水任务。

  时隔一年,郭文海再次来到沙溪镇朗心四渠。跟一年前相比,曾经黑臭难闻的朗心四渠,经过整治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河涌沿岸新增一处口袋公园,为周围居民提供休闲、健身、游憩的绿色空间。“经过一年奋斗,朗心四渠的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郭文海指出,沙溪全镇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高效推进治水工作,河涌水质大为改善,两岸环境显著提升,工作成效值得充分肯定。这也说明了,我们的治水工作只要找对了路径,坚定不移走下去就一定会成功。接下来,沙溪镇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加快推进全镇其余重点黑臭河涌的整治工作,力争提前完成治水任务,在全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中走在前列、成为示范。对朗心四渠这样流经居民聚集区的河涌,要在根本解决黑臭的基础上做好一河两岸的绿化美化,成为老百姓亲水、乐水、慢生活的好地方,打造“污点变亮点”的中山治水样板工程。市治水办要加大治水工作成效宣传力度,全面展示河涌整治前后情况对比,不断提升群众对治水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获得感和参与度,广泛凝聚治水工作的强大合力。

  大涌镇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是中山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建设团队深入总结参建项目成功经验,制定详细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处理措施,倒排工期、加大投入、优化工序,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比计划提前15天实现主体封顶,跑出中山治水项目“新速度”。“治水就是要像这样超常规发力!”郭文海实地查看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详细了解建设规模、运行情况、污水处理等情况,并检查岚田七百涌治理成效。他强调,随着水污染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各流域相继建成具备完整管道功能、通水条件的截污管段,但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缓慢,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还没有跟上。要快马加鞭、争分夺秒,持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进在建工程进度,打通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要坚持从源头上控源截污,把低效工业园作为改造升级的重点,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坚决整治“散乱污违”企业,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从源头上把污染减下来。

  三乡镇鸦岗运河流经城镇中心,水污染治理工作滞后,河涌黑臭、河岸脏乱现象依然存在。“一定要把水治好,还鸦岗人民一条清水河!”看着发黑发臭的水体,郭文海严肃指出,市治水办、三乡镇和施工单位要立行立改,加快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进度。“我最近在三乡镇大布学校调研时,听到学生们演唱一首名为《小溪流水响叮咚》的儿歌,但像鸦岗运河这样的水质,河水流过是‘静悄悄’的污水,不是‘响叮咚’的清水,这说明我们治水任务十分艰巨,离孩子们的美好期盼还有距离!”郭文海强调,要立下治水“军令状”,围绕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以大兵团作战强势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一切力量攻坚污染最严重的河涌,坚决按时高质完成治水任务。要强化治水全过程监督,发动干部、群众、企业家等广泛参与,压实施工单位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做到“治一条成一条”“投一分钱要见一分成效”,坚决防止腐败工程、劣质工程、无效工程。

  市领导李长春、欧阳锦全、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