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2日

  4月2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全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情况汇报,以视频形式连线各镇街。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市人大、市政协围绕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水污染治理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值得肯定,市“工改”、治水指挥部要深入研究、充分吸纳、认真整改、及时反馈。

  会议强调,“工改”攻坚战打响一年多以来,拆除整备出1.4万多亩产业空间,服务明阳、华帝等一大批本土优质企业顺利实现增资扩产,同时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全社会已经形成了共识。当前,“工改”仍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需解决,全市上下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不移走好“工改”华山一条路。一要高度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工改”关乎中山产业空间、生态环境、城乡形态、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关乎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中山破解多重矛盾、迈向现代化的关键点,必须坚定不移打赢打好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坚决完成今年1.5万亩的拆除整理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空间。二要以更大格局和更开放姿态推动改革创新,虚心听取干部群众企业家一切有利于“工改”的意见建议,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鼓励镇街大胆闯、大胆试,以改革思维把“工改”这件关乎中山未来的大事、好事办好。三要把握好推动镇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整备连片产业用地等工作重点,在“工改”过程中切实保障和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平衡好产业载体和政府连片收储,为大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会议指出,中山治水任务极其艰巨,要有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问题,敢啃“硬骨头”,突出重点,分阶段、分步骤完成治水目标,坚决完成好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任务。一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市治水指挥部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统筹全市治水工作,要旗帜鲜明、敢于斗争,站在全局的高度强力推进。既要持续加强对全市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的监督,也要直面中山过去治水留下的问题和矛盾,制定最佳的解决方案,全力破解瘀点、堵点,决不能瞻前顾后。二要做细做实工作规划。治水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要找准流域、河涌水体污染源头问题,全面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细化治理方案,逐条明确治理目标、措施及分工,根据轻重缓急补齐弱项短板,确保治水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三要坚持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系统治水、流域治水,加强技术支撑和专家论证,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确保“治一条成一条”,“投一分钱要见一分成效”,让每一项工程都经得住群众的监督、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