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6日

  4月14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审议《中山市高质量发展集成式改革2023年工作要点》《中山市深入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研究部署我市有关改革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会议。

  会议强调,当前中山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要紧紧依靠改革创新,大胆试、大胆闯,全力突破发展瓶颈、迈向高质量发展。一要细化目标。各牵头市领导、牵头部门要抓紧抓实改革工作要点,细化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确保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二要突出重点。各专项小组要对本领域的各项改革任务心中有数,当好“统筹员”和“协调员”,推动重点改革落实。要把好改革方案质量关,主动研究本领域重要改革问题,增强改革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要注重总结改革经验,把好的做法提炼出来,形成各领域的特色亮点。三要务求实效。压紧压实责任,盯住改革任务“深督”,瞄准责任主体“严督”,聚焦重点难点“真督”,以有力的督察增强改革落实的力度和成效。

  会议强调,要直面历史遗留的各类土地问题,深入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拓展广阔空间。一要以政策改革为突破,坚定不移推进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坚持边推进边探索边总结,优化扩充“工改”政策体系,完善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的鼓励政策,综合打好财税金融政策“组合拳”。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拓展“工改”改造模式,打通“工改”土地整备与招商引资项目、增资扩产项目对接渠道,加快推动低效工业用地分类有序改造提升。坚持算大账、长远账,特别是对农村碎片化土地,要做更加艰苦的工作,灵活运用政府挂账收储、连改带征、“改+征+储”一体推进等模式,收储一批连片用地布局制造业重大项目,有力支撑镇村高质量发展。二要以空间重塑为重点,强力开展连片产业用地拓展。坚持产业空间优先,严格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线,统筹开展产业用地和耕地连片整合,大力推进批而未供、闲置、供而未建等用地处置盘活,激发存量用地整合开发,构建多元用地供应体系,保障产业发展空间。三要以协同监管为抓手,构建多部门监管评价体系。构建综合监测监管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各镇街要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巡查,实现土地利用“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服务与管理,管好用好每一寸土地,发挥每一寸土地效益。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