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举行2023年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第二批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5日

  4月14日,中山举行2023年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第二批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市委书记郭文海在三角镇主会场,市长肖展欣在黄圃镇分会场出席活动。

  中山市宝华轧钢厂自2009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改造前容积率仅0.4。厂房主体以低矮的锌铁棚为主,土地利用低效,建筑形态破旧,产业低端落后,长期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并存在着安全风险隐患,迫切需要加快改造升级。郭文海走进厂房,察看建筑形态、生产环境、作业模式,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轧钢厂基本情况,并与“工改”专班工作人员握手致意。他强调,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是中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要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坚决果断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落后产能,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二要围绕十大现代主题产业园建设,加快推动连片改造和收储,为大项目落地提供支撑。三要注重方式方法,灵活运用政策,加快盘活闲置土地和闲置厂房,最大限度提高土地使用效益,为发展蓄势赋能。

  “这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会,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中山市福建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宝华轧钢厂董事长林言贵在中山创业二十余年,近年来因各种原因,逐渐将企业转移到其他地市发展,厂房一直闲置。去年得知中山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工改”的利好政策,决定回到中山把闲置土地盘活起来,同时将部分核心业务转回中山总部,并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企业入驻,共同打造一个现代化的产业园。

  为此,中山市宝华轧钢厂拟投入2.5亿元,采取权利人自主改造方式实施全面改造,改造后地块将用于发展电子信息及相关制造产业,容积率将不小于3.3,年产值将达到2.5亿元,年税收将超1591万元(亩均税收约30万/亩),并增加就业岗位1000个。

  肖展欣来到黄圃镇大岑村的黄圃分会场,参加中山智能家电产业园(大岑片区)项目动工仪式。随着鸣笛声响起,大岑村“工改”项目一阶段二期79号地块与大雁村村级工业园同时开展厂房拆除作业,43亩老旧厂房在轰鸣声中倒塌落地。在市镇村三级工作协调机制下,中山智能家电产业园(大岑片区)至今已拆除整理827亩,整备熟地超500亩。大岑项目一阶段二期628亩土地以“零纠纷”签约方式完成土地整备工作,现已基本完成厂房清拆。按照整体进度,今年一阶段将完成土地对外出让,预计4月底陆续开始供地,大岑项目正蹄疾步稳向着全市千亩连片改造标杆的目标不断进发。同时,大雁村级工业园项目也已完成清租清退工作,正与意向客商敲定最终合作框架细节。

  当天,火炬开发区、小榄镇、横栏镇、沙溪镇、阜沙镇、板芙镇等镇街也设立了分会场,14个“工改”项目集中动工。今年以来,中山“工改”已整备土地超2100亩,持续为项目落地提供高质量发展空间。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