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市投资促进局调研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8日

  4月7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市投资促进局调研,向在招商引资一线日夜兼程奋斗、争分夺秒奔跑的广大干部致以诚挚问候,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面向全国全球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中山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以来,在市招商引资指挥部的统筹下,市投资促进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与各职能部门、镇街紧密协作,全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今年开局以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在近日举行的全球招商大会上,中山交出近年最好的招商引资成绩单,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800亿元,其中已签订投资协议、明确落地的项目超900亿元,包括超750亿元制造业项目,占比超八成。

  “招商引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也是我们坚持改革突破的成果。”郭文海指出,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成立市投资促进局,目的是为了优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形成全市“一盘棋”格局,面向全国全球大招商、招大商。成立八个月以来,市投资促进局有效统筹全市资源和力量,带动各部门、各镇街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实现重大突破。这支队伍充满激情、充满战斗力,展现出了日夜兼程、分秒必争的奋斗姿态,展现出了上下一心拼经济、谋发展的担当作为,市委、市政府予以充分肯定,也寄予厚望。

  郭文海强调,招商引资工作事关中山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中山未来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充满信心,沿着既定方向前行,不断开拓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一要坚定不移拓展产业空间,为招商引资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中山直面历史遗留问题,抢抓新的重大机遇,通过低效工业园改造、集中整治历史用地问题、推动房地产用地改工业用地、跨镇街谋划建设十大现代主题园等,多种路径突破土地瓶颈。这一仗攻不下来,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坚定不移强势推开,加快破解土地碎片化和低效利用等问题,为产业项目落地腾出广阔空间。二要持续做好招商引资推介。要进一步面向全国全球,宣传推介中山地理区位、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等优势,不断提升中山招商引资影响力、竞争力。特别是要用好“挂榜招商”这一创新举措,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推介平台。三要坚决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今年中山要实现工业投资增长60%以上,这是中山着眼全省大局大势和自身高质量发展需要所制定的目标,必须毫不动摇、不折不扣完成。市投资促进局要锚定目标、统筹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各专职队伍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广泛开展驻点招商、靶向招商、以商引商,各展所长、赛龙夺锦,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专精特新”科创型企业。四要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项目不动工,一切都是空。要做好全流程帮办服务,打通项目落地各环节,推动所有签约项目快动工、快投产、快达产。对此前已签约未落地的项目,要逐一调度、分析原因,提出具体措施,具备落地条件的要尽快推动落地。

  郭文海最后表示,投促干部是中山铁军的一支尖兵、突击队,充分体现了全市上下“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成效。“有这种局面的形成,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只要我们坚持奋斗,中山一定能成为湾区里一颗璀璨的明珠!”

  市领导冯金怡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