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主持召开镇街经济工作会议,把抓经济作为主责主业 以钉钉子作风一锤接着一锤敲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3日

  3月11日、12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利用周末时间,主持召开镇街经济工作会议,听取全市各镇街1-2月经济运行情况汇报,逐一研判形势、分析问题,推动经济工作再抓紧、再抓实。

  本次参会人员包括镇街书记或镇长(办事处主任),主管经济的副书记、副镇长(办事处副主任),镇街经济主要部门负责人。大家一一发言,围绕实现一季度奋斗目标,找差距、摆问题,谈思路、想办法,在交流碰撞中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坚定“使命必达”的信心决心;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镇街同志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疏通症结,共促高质量发展。

  ■拼经济,每个镇街都要找到发力点、突破口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总体上感觉到充满信心。”郭文海表示,虽然有的同志是刚从别的岗位调整过来,对业务的熟悉还有一个过程,但精神状态是对的,抓工作的思路是清晰的,接下来就是用结果说话。他指出,开年以来,省、市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号角,中山结合实际、自我加压,提出了GDP增长6%、工业投资增长60%的高位目标。全市上下要以“起步即冲刺”的拼劲,日夜兼程、分秒必争,两步并作一步跑,全力以赴拼经济。

  郭文海强调,中山的高质量发展任务比别人更艰巨,要有不甘人后、敢于争先的斗志,全力以赴突围突破。每个镇街都要清楚自身的发力点在哪里、工作的突破口在哪里,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一季度“开门红”,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位,不断激发经济增长动力潜能。当前要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打造十大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为制造业发展腾出空间。要依法依规、坚决果断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企业,让“工改”的过程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工程。二要鼓励、支持、引导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动员全市广大企业用好用足激励政策和专项资金,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强身健体,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市招商引资指挥部、各镇街要拓宽视野、收集信息,面向全国、全球招大商、招好商。特别要统筹全市各类产业载体,一体对外招商,既“争”大项目,也“抢”产业链关键配套和科创型企业。四要加快推动项目落地,用好重大项目集中审批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优流程、减环节、压时限、提效能。要全面梳理已签约未动工的项目,“一企一策”研究破解影响项目落地的梗阻问题,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五要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拓销路、找市场,做好展会策划,带动企业、产品“走出去”,同时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进一步丰富消费场景、做旺消费市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六要加强政企互动,充分调动、激发全市广大企业扎根中山、投资兴业的信心决心。

  ■拼经济,首先拼的是干部的素质、作风和能力

  “各镇街是经济工作的‘主战场’,镇街干部是冲锋陷阵的‘急先锋’。拼经济,首先拼的是干部的素质、作风和能力。”郭文海最后强调,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抓经济作为主责主业,在拼经济的赛道上各出奇招、奋勇争先,以钉钉子的作风,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各项经济工作落实到位、抓出成效。干部队伍要在拼经济的大战大考中历练成长,尤其各镇街分管经济工作的领导同志,经过过去一年三大攻坚战的历练,要总结好得与失、经验与教训,厘清思路、抓住重点,重新出发、加快奔跑。市直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意识,解放思想千方百计帮助基层解决发展问题,而不是用各种条条框框束缚手脚,做到市镇同心、相向而行,形成“一盘棋”合力,共同把中山高质量发展推向前进。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上下同心,政企同心同欲,我坚信一定能完成我们的任务目标!”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