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以集成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

  3月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公报,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在落实机构改革任务方面有力有序。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研究部署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自觉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定改革信心决心,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在中山落到实处。要把机构改革与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直管镇体制机制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协同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与事中事后监管,以集成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二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走深走实,确保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开展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学习宣讲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载体、创新手段,突出全面覆盖,注重工作实效。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今年全国两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省委书记黄坤明、省长王伟中到中山调研时的指示要求狠抓落实,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在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三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按照党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鼓励干部在基层一线、在中心任务中锻炼成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广东代表团专题学习会精神,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好全市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日夜兼程、奋发有为,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拼经济,坚定不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用心用情、无私高效贴身服务企业,让民营企业等各类主体坚定信心、扎根发展。大力推进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以改革引领深中融合互动发展,加快与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规划对接、政策互通、战略相融,携手共建“黄金内湾”。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新时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部署,大力实施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探索构建若干产业鲜明、集约高效、优势互补的跨镇街经济片区,提升镇域综合承载能力,努力培育更多全国百强镇、千强镇。深入推进绿美中山建设,坚定不移打好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广泛开展植树造林,因地制宜优化林分结构、推进林相改造,让美丽中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持之以恒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注重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推动网格化管理平战切换,动员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做到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人人行动、人人共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完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三要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精心组织策划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现场反馈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领导责任、“三管三必须”的部门监督责任拧紧压实,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下大力气整治重点领域风险、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漏管失控引发事故。三要紧抓重点关键,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高员工素质技能,真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四要坚持举一反三,把考核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每个环节抓实到位、每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