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粤造粤强 粤贸全球”广货促消费联合行动中山智能家电专场开幕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7日

  3月6日,为期三天的“粤造粤强 粤贸全球”广货促消费联合行动中山智能家电专场在黄圃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地处中国家电“黄金走廊”的黄圃镇、南头镇、东凤镇首次联合举办专业家电盛会,通过三镇合力、政企携手、内外联动,打响智能家电产业集群“中山牌”,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市委书记郭文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庄乐从,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杨启凡出席开幕式。

  ■打破行政边界,产业“握指成拳”

  本次专场热闹非凡,600多家企业展示新品逾5万款,首日有超3万名专业采购商进场洽谈,约80万人次通过线上收看直播,活动规格、规模、参与企业数都打破历年记录。

  出席活动的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是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地,也是中山干部队伍转作风、政企同心拼经济的体现。“中山制造业家底很厚,智能家电产业动力潜力很足,北部三镇一定会成为中山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我对中山充满信心!”

  “企业家一番话,一方面是对我们的鼓励,另一方面也是鞭策。要将转作风进行到底,坚定不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政企同心共担责任,一起向更高目标迈进!”郭文海回应说。

  郭文海指出,当前中山正大力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北部三镇要和佛山顺德共建万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三镇自身首先要融为一体。“行政有边界,市场没有边界。三镇要打破行政边界的隔阂,像亲兄弟一般,把家电产业打造成拳头产业。”他强调,要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动智能家电产业在新时代中山制造“十大舰队”中先行一步、作出示范。要下大力气拓展空间,坚定不移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加快建设跨北部三镇的智能家电产业园,依托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形成有利于全产业链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

  ■推动智能家电产业舰队扬帆出海

  参会企业热情高涨、铆足了劲,格兰仕、奥马、长虹、TCL、美的、格力、华帝等本土家电巨头悉数到场,带来最新科技产品亮相,令人目不暇接。郭文海饶有兴致地听取企业介绍,勉励企业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技术创新引领未来,工业设计是制造业升级的强大引擎。”郭文海强调,要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北部三镇家电企业强身健体,让优势传统产业永葆生机活力。要推动工业设计和产业集群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引育工业设计领军企业,以工业设计赋能,推动家电产品在外观造型、结构优化、功能创新、新工艺新材料应用等重点环节实现提升,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

  除了本土企业之外,香港中小企经贸促进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也组织多家港企前来参会。“香港企业要走进中山,中山企业也要走进香港。”郭文海表示,要提升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水平,持续深耕国内市场,大力开拓国外市场,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更具品牌规模效应的中山家电展,同时借助各方面资源,带动企业、产品“走出去”。近期要加强与香港澳门等地投资贸易促进机构的对接联系,组织企业走进港澳地区,深度融入粤港澳区域一体化“共同市场”。

  ■诚邀企业精英到中山投资兴业

  本次专场活动是“粤造粤强 粤贸全球”广货促消费联合行动的组成部分,旨在开展系列产销对接活动,打造内外贸、产供销、上下游高效对接、相互带动的产销对接大平台,实现政策互通、空间互联、成果共创、消费共享,提振市场信心,激活消费潜力,为拼经济促发展注入动力。

  开幕式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表示,中山市智能家电产业基础坚实,产业配套完善,是广东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家电制造集聚区之一,去年被中国轻工联授予“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称号。热忱邀请各路企业精英到中山这片投资热土上大显身手、大展宏图,共享合作发展新成果,共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领导李长春参加活动。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