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主持召开翠亨新区企业家座谈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5日

  3月3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翠亨新区企业家座谈会,围绕全面推进翠亨新区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东部岸线城市风貌,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黄坤明、省长王伟中中山调研指示精神,坚持高水平规划建设翠亨新区,从产业规划、功能定位、建筑形态等方面着手,把翠亨新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高地。

  “马鞍岛不但是中山的马鞍岛,而且是湾区的马鞍岛。”郭文海指出,当前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通车,翠亨新区作为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一体化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非常重要。其中,作为翠亨新区核心区的马鞍岛,更是承载着我们对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的期盼。历史上,马鞍岛东岸沿线布局了一批临海工业企业,为新区起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时至今日,一些企业项目未能跟上高质量发展步伐,存在土地利用率低下、单位产值不高、建筑形态不优等问题,与新区高能级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不相匹配,必须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有序迁移。

  就当前做好翠亨新区产业优化升级和东部岸线城市风貌提升工作,郭文海强调,一要高位推动、高效落实,由市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在现有基础上,全面提升翠亨新区规划水平。要紧密对接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坚持错位发展、协同布局,打造彰显新区定位和特色的主打产业。二要“一企一策”制定方案,加快推动马鞍岛低端产业转型升级、有序迁移,腾出产业发展空间。要严把产业准入关,对不符合新区发展方向的、达不到新区定位高度的,决不能在新区落户。三要政企同心、携手并进,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努力找到一条多方共赢之路。当事企业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按照市委、市政府整体规划部署,积极配合推进相关工作。四要处理好城市风貌与产业布局的关系,对翠亨新区城市景观、建筑外立面等严格把关管控,特别是沿海、沿深中通道一带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体现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水平。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周作德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