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全市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4日

  3月3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全市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会议,听取全市耕地保护、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违法用地整改等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

  郭文海指出,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推动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取得初步成效。接下来,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落到实处,确保按时保质完成2023年度耕地保护和国务院大督查指出我市闲置土地问题整改硬任务,牢守耕地保护红线,推进违法用地整改,全力实现“节地提质”。

  郭文海强调,一要扛起耕地保护这个重大政治任务。市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从源头管控耕地流出,依法依规减存量遏增量。各镇街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格完成好今年耕地恢复工作任务。二要全力完成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要多措并举提高供地效率,综合运用行政、市场、司法等手段,分类推动批而未供和不同权属、不同用途的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努力实现存量用地处置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共赢。三要强力推进违法用地整改。各镇街主要领导既要挂帅也要出征,对辖区内的违法用地开展集中攻坚整改,能拆除的要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完善手续,确保复耕复绿到位。四要扎实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坚持“把钱用在刀刃上、投一分钱要见一分钱效果”,一方面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结合中山气候条件和地质地貌,科学优化林分结构、改善森林林相,营造“四季有花、五彩缤纷”的景观效果;另一方面实施城乡增绿工程,加快主干道沿路两旁绿化美化,推进“万棵榕树进乡村”,通过种树种出大视野,种出美好未来,让绿美中山长久造福老百姓。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周作德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