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发布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1日

  2月28日,由小榄企业家发起、国内知名智库担纲的《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正式发布。围绕着“精造小榄、雅致菊城”的城市定位,小榄打开新的战略蓝图,向外界展示了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报告会。

  小榄是中山经济重镇和“改革闯将”,在改革开放早期就以敢闯敢试著称,曾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多个“第一”。近年来,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和自身发展瓶颈制约,小榄高质量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小榄政企联动、同心同欲,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15位小榄企业家、乡贤自发众筹经费,共同发起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项目,并邀请国内著名战略专家王志纲担任首席策划。经过大约十个月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成果。

  “榄商精神非常励志。”郭文海专程赶到,见证这场意义重大的报告会,并作了即席讲话,感谢小榄企业家对中山及小榄发展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以许景新、何伯权等为代表的小榄企业家,自发为小榄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充分体现了小榄企业家热爱小榄的情怀。虽然当前小榄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但相信这些问题困不住小榄的企业家,困不住小榄干部群众。

  “这次的研究成果很有意义。”郭文海表示,他到中山工作一年多,一直在深入学习思考,小榄作为中山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关键一子,如何“一子落好全盘活”。因此,市委、市政府对小榄有着更多的期盼。他指出,《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提出了“精造小榄、雅致菊城”的战略定位,提炼得非常好,对小榄乃至全市都有借鉴意义。小榄要认真研究、吸收、转化,凝聚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家的智慧力量,坚定不移向高质量发展奔跑、打造现代化新城,争当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的先行地、中山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示范镇,把美好蓝图转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小榄大地上实实在在的“实景画”。小榄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当一群民营企业家,对自己家乡、对这块土地饱含深情,与政府共同发力推动这个项目,我认为已经成功一半。”项目首席策划、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表示,判断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一个区域能不能走向未来,有一个标准:是“要我做”,还是“我要做”。如果企业和政府都发自内心地说“我要做”,只要方向不偏,一定能到达终点。当前,省市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小榄目标已定、航道已开,关键是企业家们要甩开膀子往前走。人心齐、泰山移,小榄乃至中山,一定会有辉煌的未来。

  “这次的战略可以说抓住了小榄的‘势’,也找到了小榄的‘魂’。企业以前有困惑,不知道方向,现在我们知道了核心发力点,挂挡新动能,实现新飞跃。”项目发起人代表、广东今日投资董事长何伯权说。他郑重地发出“小榄在行动,我也在行动”的倡议,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大力弘扬小榄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管是老小榄人,还是新小榄人,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谱写小榄更加美好的未来。

  报告会上展示了《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成果报告。报告为小榄谋划了“精造小榄、雅致菊城”的新时代城市定位,提出了“3+2+3”的产业定位和区域融合战略、隐形冠军战略、产业平移战略、平台孵化战略、数字引领战略五大战略举措。报告还阐述了“精造小榄”产业振兴和“雅致菊城”城市突破两大计划,前者以深度融湾为主导,结合小榄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打造“两核、两心、六大园区”;后者以提升菊花会为统领,围绕文化名片、乡创体验、时尚活力、主题游乐、都市农业五大引擎,构建“新五星聚境”格局。

  市领导叶红光、陈晖东参加活动。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