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主持召开全市重点进出口企业座谈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4日

  2月23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重点进出口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家心声和建议,着力破解制约进出口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政企同心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座谈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12家重点进出口企业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围绕企业发展及存在的困难等方面畅所欲言,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和应对办法。大家纷纷表示,尽管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当前进出口企业遇到不少压力,但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高效服务下,企业对未来发展始终充满信心。

  在听取发言过程中,郭文海不时插话交流,对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发展诉求逐一回应,并指定相关部门密切跟进,做到个性问题因企施策、共性问题集中解决。延续之前的惯例,企业家当场提出的问题得到答复后可以先离场,把主要时间精力用于抓企业经营发展。

  郭文海表示,中山外向型经济特征鲜明,进出口总额占经济总量较大,对经济增长影响明显。当前,进出口企业普遍面临接单难、贸易壁垒增多等问题,要积极主动面对竞争与挑战,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要坚定信心、主动应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调整生产,确保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稳定发展。二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要加快开发新兴市场,特别是亚非拉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培育增长新动能,弥补国外传统市场订单下滑造成的损失。三要大力开拓国内市场。要在稳住海外订单的同时, 加大力度在国内市场布局,探寻出口转内销新路径,坚持国际国内市场两手抓、两手硬。四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快转型升级,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政企同心拼经济就是要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和问题,越是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党委、政府越要和企业站在一起。”郭文海强调,随着防疫政策不断优化调整,经济活力持续释放,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进出口企业需求,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多措并举稳定外贸。一要助力进出口企业更好“走出去”。海关、商务等部门要加强对进出口企业服务指导,围绕装备制造、家电、灯饰、家具等优势产业,以政府牵头、行业抱团的形式,积极组团赴境外参展,全力帮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二要加大稳外贸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出口信用保险稳外贸作用,帮助进出口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三要把各项惠民惠企政策送到千家万户。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及时将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切实解决好企业发展遇到的“急难愁盼”,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四要扩大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把销售前移到国内国际市场最前线,积极谋划一批特色展会,帮助进出口企业打响品牌、拓展渠道。

  中山海关关长韦江、中山港海关关长张展辉,市领导徐剑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