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深入基层督导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1日

  2月20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小榄镇,深入交通站场督导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黄坤明、省长王伟中中山调研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把城市环境整治和社会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打造干净、整洁、美丽的现代化城市,努力交出“两个文明”建设优异答卷。

  在广珠城轨小榄站,郭文海深入进出站口、候车室、站台等实地检查,现场督导小榄站及站场周边区域创文工作。他指出,中山正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轨道交通站场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整洁、干净、有序是最基本的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一边治根、一边治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尽快实现小榄站环境秩序根本改观。他强调,一要加强站场内部运营管理。铁路管理单位要加强与镇街、部门的协调配合,尽快修缮站场老旧设施,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公共秩序,打造文明舒适的乘车环境,提升乘客出行体验。交通部门要积极协调上级部门,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小榄站交通管理。二要全面整治周边交通秩序。公安部门要加强力量配备,严肃查处乱停乱放、随意拉客等影响车站交通秩序的行为,确保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市文明办要牵头抓总,加强工作指导和日常督导,强化各部门联合联动;镇街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针对道路两旁、背街小巷等脏乱差问题,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四要加强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网格“神经末梢”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营造“人人有责、人人行动、人人共享”浓厚氛围。

  站在广珠城轨小榄站举目眺望,周边大片的低矮锌铁棚厂房不仅土地利用效率低,而且影响城市形象,制约未来发展空间。郭文海强调,要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小榄站周边改造作为突破口,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旧城镇、旧村庄改造,打造现代化的新小榄,为全市现代化建设探路。一要谋划建设百万人口现代化城市。要加强系统研究,优化顶层设计,把“工改”、旧城镇改造、旧村改造等结合起来,加大推进力度、速度,在全市镇村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先行先试。二要充分发挥集聚辐射功能。要科学谋划小榄站综合规划,打造商业要素集聚、辐射效应明显的枢纽门户,提升对西北片区的辐射带动能力。三要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旧村改造工作的引导,村两委要积极动员广大村民,激发村民参与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改造工作走深走实。

  市领导林锐熙、李长春、吴军、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