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7日

  1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黄坤明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郭文海指出,2023年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高举旗帜、凝聚共识,求真务实、团结奋进,为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意义。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落实省两会精神与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奋力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郭文海强调,一要深刻把握大局大势,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的首要任务。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和紧迫感,把今年发展目标定得更高一点,以“跳起来能摸得着”的高位目标,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斗志、潜能,以“起步就冲刺”的姿态开启新的一年,聚精会神拼经济。要政企同心促发展,用心用情、无私高效贴身服务企业,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把企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体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二要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中山现代化建设。要深入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大行动”,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动作用,倡导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真正做到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人人行动、人人共享。三要持续推进美丽中山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认真落实好省委部署的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开展城市绿化大行动,加强五桂山森林保护,强化镇街统筹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完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体系,巩固深化平安、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五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六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密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为实现经济“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郭文海最后强调,拼经济就是拼作风、拼精气神、拼担当作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相互学习、相互竞跑,竞的是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竞的是干部队伍的作风、素质。要客观看待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坚信“短板也是潜力板,问题也是爆发点”,关键是目标定位要科学清晰,方式方法要精准有效。只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日夜兼程奋斗,中山一定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