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召开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0日

  继1月6日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新年第一会”部署全市经济工作后,1月9日,中山又高规格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角。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迈向现代化。市长肖展欣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陈文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欧阳贵有等出席。

  郭文海指出,2005年,中山成功入选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这是城市的无上荣光。但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中山在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中逐步从先进变为后进。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敢问路在何方”的坚定果敢,直面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其中之一就是重新擦亮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一年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日夜兼程、攻坚克难,应对多轮疫情考验,推动干部队伍转作风、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打开新局面,大抓营商环境、工业投资、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这是我们直面问题、突围破局的保障,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题中之义。接下来,要进一步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激发全市干部群众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而努力奋斗。

  郭文海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意义,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迈向现代化。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必然要求,是打造更美城市环境和更优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是补齐城乡建设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的具体行动。要站在统筹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高度,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牵引,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迈向现代化。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展现全市上下不服输、争一流的精气神和斗志,坚决打赢“创文”翻身仗,以“每年一大突破”的力度,推动城市品质大跨越、大提升。“只要方向对,不管路有多远、路有多坎坷,我们勇往直前,使命必达!”

  二要铁腕整治突出问题,深入广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大行动”。要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门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道路设施完善提升行动、交叉地带整治提升行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乱挂乱画乱贴乱建整治行动、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共建行动,大力破解城乡治理突出问题,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充满文化气息,宜居、宜业、宜创新的文明城市形象。要加强组织领导,由市党政班子成员分别挂帅“十大行动”,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落地见效。

  三要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幅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打造充满温情大爱的幸福之城。文明城市要从每个人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做起。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公民道德养成,选树“中山好人”、道德模范、担当作为干部等先进典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大力弘扬抗疫中涌现的“余药共享”等互帮互助精神,擦亮中山志愿服务、慈善公益品牌,引导全社会群众守望相助、患难相扶,培育、匡扶、呵护崇德向善正能量。

  四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中山建设得更加美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牢记于心、化之于行,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让优美的水环境成为中山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靓丽名片。要深入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在全市广泛开展植树造林,因地制宜优化林分结构、推进林相改造,保护好五桂山这块天赐宝地,规划建设沿海红树林生态风景线,为城乡见缝插绿、增色添彩。

  五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场攻坚战。市镇村各级要全面动员、马上行动,把疫情防控网格就地转为“创文”网格,深入企业、社区、农村等微小单元,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市几套班子要率先示范,带动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居民群众一起动手美化家园,开展一个月的攻坚行动,逐步形成常态化机制。企业、商户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坚决纠治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放、广告随意贴挂等不文明现象。工青妇组织要动员各类群体,包括商协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等广泛行动,在各领域创先争优、赛龙夺锦。宣传文化阵地要加强舆论宣传、文艺创作,营造浓厚氛围,让文明创建工作家喻户晓。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通报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各镇街签订了中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责任书。会议表彰了第五届中山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市城管执法局、沙溪镇、石岐街道桂园社区、中山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代表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市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政班子及中层以上干部,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以及社会组织代表、社工志愿者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