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1月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了省委书记黄坤明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并评议各地级以上市党委书记和省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郭文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握疫情防控阶段性特点,统筹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一要提前谋划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市有关专班要集中资源力量,做好医药物资供应和储备,及时掌握医护人员、学校师生、企业员工等人群健康情况,确保节后复工复产复学平稳有序。要强化春节期间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加强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扎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降低疫情规模性传播风险。二要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要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全市各级医院医疗救治能力,特别是急重症收治能力。要系统谋划全市医疗卫生系统改革,打破镇街行政边界,设立辐射各片区的大型综合性医院,积极探索推进医联体建设,带动基层医院能力水平提升。三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强化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的理念,优化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共同打造干净整洁、健康宜居的美丽家园。

  郭文海强调,一年多以来,市委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上率下深入开展“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教育激励引导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持续推进“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低效工业园改造、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中的作用。接下来,一要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营造、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二要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要结合中山市直管镇的行政体制,持续深化、创新、拓展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格局塑造,推动党的组织体系贯通各个层级、覆盖各个领域,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落到“最后一公里”。三要认真落实省委要求,大力抓好水污染治理和翠亨新区规划提升。要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强化系统治理、科学治理、源头治理、流域治理,把治水与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结合起来,以铁的措施推动污染企业排放达标,确保未达标水体治一条成一条。要围绕与深圳前海规划一体化,对翠亨新区产业用地功能和规划布局进行再优化、再提升,加强沿江地带特别是深中通道登陆点附近的城市风貌管控,打造出具有新时代城市风格的“显示度”。

  郭文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确保今年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一要鼓足干劲提信心。全市上下要日夜兼程、奋勇争先,拿出争的决心、抢的劲头、拼的姿态,凝心聚力抓发展。领导干部要主动走进千家万户,倾听企业家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无私高效服务企业发展,切实解决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二要锚定目标稳增长。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千方百计抓好工业投资增长,持之以恒优环境拓空间、优存量拓增量,把制造业这份家当做大做强。要坚定不移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系统梳理、整合全市土地资源,加快打造十大主题产业园区,为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提供广阔空间。要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立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新十大舰队”扬帆出海,持续深耕传统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不断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三要如履薄冰防风险。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扎实推进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做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四要综合施策促消费。要把促消费与拼经济、稳增长紧密结合起来,加快谋划出台政策措施,大力拉动房地产、汽车等大宗消费,持续开展“中山货全国购”,强化线上线下消费联动,全力做旺餐饮、旅游、购物等节日市场,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提振消费信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