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以抓疫情防控的干劲时不我待抓发展 确保经济主战场和两大攻坚战取得更大成效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1日

  12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郭文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谋划做好2022年收官和2023年经济开局工作。一要全力以赴拼经济。动员全市上下把一年以来疫情防控的干劲,时不我待地转移到经济主战场上来。二要争分夺秒抢时间。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着力补短板、补弱项、补缺口,全力抓好工业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所有镇街无论大小都要扛起责任、加劲发力,锚定全年目标力争最好结果。三要政企同心保增长。要坚持抓大不放小,一家一户主动上门走访服务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四要统筹兼顾抓安全。按照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便捷服务的原则,组织做好春运工作。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抓好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出租屋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扎实做好节日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郭文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一要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要对过去一年全市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直面问题,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乡村振兴工作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行业责任,健全协同推进机制。二要将乡村振兴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一体推进。要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强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切实解决农村“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洁化、绿化、美化、文化”。三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组织农村干部、农民到先进地区学习,推进全市耕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现代化。要把乡村振兴与低效工业园改造结合起来,打造好环五桂山“香山古韵”和岭南水乡“岐水流芳”两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民宿经济等业态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会议听取2022年全市水污染治理、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情况汇报。郭文海指出,经过一年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攻坚克难,水污染治理、低效工业园改造两大攻坚战大势已成,顺利打开局面。“工改”方面,全市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超1.4万亩,不但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更重要的是各镇街积极探索、沙场赛马,走出了各具特色的改造模式和路径,值得充分肯定;治水方面,市委、市政府强力统筹,通过对治水工程项目进行审计整改,进一步优化设计、精简成本、明晰路径、完善机制,启动大兵团作战,形成市镇合力,总体势头很好。新的一年,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要强势推进,水污染治理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提速前进,推动两大攻坚战乘势而上、扩大战果。要扎实组织筹备开好相关工作推进会,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凝聚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两大攻坚战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