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3日

  12月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郭文海指出,近段时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结合实际不断优化完善防控策略,通过加强药品采购供应、延伸发热门诊至社区基层等举措,及时回应和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当前疫情防控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如何确保整个社会面持续稳定,更加考验我们的社会治理能力,切不可因优化防控就放任自流。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心上、拎在手中,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及时完善防控救治措施。”郭文海强调,一要做好医疗资源、药品的保障供应。要加大应急药品的采购力度,对紧缺药品要多渠道筹措储备,切实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要注重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的预防功效,尽可能减少人群感染。要统筹市镇两级资源,做好重症病床资源的扩容储备,加强医护人员梯队培训。二要大力推进老年群体的新冠疫苗接种。疫苗接种是构筑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一环,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做细做实。要克服人手紧张的困难,抽调一定的力量下沉基层,利用社区卫生站、党群服务中心等,方便老年人就近接种;对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及相关特殊人群,必要时做好上门接种服务。三要持续做好政策宣传,凝心聚力共抗疫情。宣传部门和卫生疾控部门要加强宣传,让群众正确了解新冠可防可治,减少焦虑恐慌,防止大量囤药等非理性行为。社区、农村要继续做实网格化管理,把疫情防治知识以及各项政策变化及时宣传到千家万户,同时主动关心服务好老弱病残等重点人群。广大医护工作者在压力大、任务重,自身也有感染风险的情况下仍坚守岗位,党委、政府要创造一切条件,帮助他们做好防护、解决后顾之忧;全社会要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给予医护人员更多的理解与关爱。四要扎实推进防疫情、拼经济“双统筹、两不误”。各职能部门和镇街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安排,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要组织干部队伍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保障企业医疗物资、药品供应,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开拓市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交通、“工改”、治水、招商等要紧抓不放,强势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工作的方式方法可以变,但工作的劲头不能变,抓发展的力度强度只能加强、不能减弱,确保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五要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社会稳定等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过上平安祥和的元旦和新春佳节。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