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召开,郭文海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0日

  “当前,广东正迎来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又一个春天。中山要把握大局大势,抢抓先机主动作为,再次唱响‘春天的故事’,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滚滚春潮,高扬起现代化建设的浩浩风帆!”

  12月19日,中国共产党中山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郭文海强调,这次全会是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昂首阔步向中山现代化建设进军的大会;是我们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奋进新征程,奋力推动中山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大会。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时与势,汇聚智与力,以无比坚毅的改革意志、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奋进在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春天里”。

  郭文海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一要坚定不移以改革突破、创新闯路。坚持一切制约发展的问题靠改革突破,形成鼓励改革、支持创新的氛围,充分尊重和激发基层首创精神,只要有利于高质量发展,就勇于先行先试。二要将转作风、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进行到底。中山干部要成为敢担当善作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闯将。低效工业园改造要承载中山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水污染治理要从水污染的负面典型变身为治水兴水的先进。三要将市委全会报告化为施工图落到中山大地上。领导干部要身先示范,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全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四要以争一流为目标,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市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以争创一流为目标,不是一流就对标学习一流。五要凝心聚力拼经济促发展。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无私高效服务企业,政企同心合力拼经济,加快补齐经济高质量发展短板。六要统筹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要坚持“群众所需就是党委、政府所急”,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头,切实解决群众就医用药等所需所盼;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听取了郭文海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市长肖展欣传达了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敢问路在何方”的坚定果敢,直面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问题矛盾,将“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贯穿始终,坚持只要有利于发展就大胆改、大胆闯、大胆试,用行动将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书写在中山大地上,全力推动转作风、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打开新局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新突破,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成功获批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打赢多起疫情防控阻击战。奋斗成果来之不易,拼搏岁月令人动容。中山干部队伍是一支有觉悟、有情怀、有担当、有血性、有战斗力的队伍,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企业家,每个人都是中山发展的奋斗者、贡献者。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首要政治任务。2023年是中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夯基蓄势、激发潜能的重要一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方位竞标争先,各领域争创一流,力争在2022年打开工作局面的基础上,抢抓先机、乘势而上,努力实现2023年稳中求进、稳中快进,奋力推动中山在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中走进万象更新的春天。

  会议强调,要坚持与时俱进,推进大改革大开放,全力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一是以改革引领深中融合互动发展。要抢抓“双区”建设和深中通道即将通车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聚焦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规划等六个方面,全方位学习对接深圳等先进城市,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头号工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二是着眼高质量发展认真谋划一批引领型、集成式改革。要深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镇街仍然是中山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坚定不移地放权、赋能、减负;另一方面要看到镇域经济存在行政资源、经济资源、产业资源碎片化的弊端,进一步打开格局,通过改革走出新路,在行政区划不调整的前提下,打破镇街之间的边界藩篱,跨镇街谋划产业布局和产业空间。要谋划破解土地瓶颈的集成式改革,通过探索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革,解决各类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要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引导民营资本、集体资本、国有资本、外国资本投资。要深化社会治理领域改革,推动网格化管理平战切换。三是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要立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更高效率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依托龙头企业行业,锚定现代产业发展方向,组建新“十大舰队”扬帆启航、走向世界。要贯彻落实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推动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齐发力。要充分发挥港澳台侨的作用,共同书写中山大开放新篇章。四是以内通外联的交通体系支撑大开放格局。要积极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拓展中山与周边五大国际机场和五大国际港口的交通链接,谋划推动神湾港打造成为五千吨级港口,完善市内“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络,确保各镇街15分钟内接驳深中通道。

  会议强调,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重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空间。要在今年拆除整理1.3万多亩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啃下低效工业园改造“硬骨头”。要把低效工业园改造与打造现代主题产业园、水污染治理、农村高质量发展等结合起来,把握重点、有序推进。要制定政策鼓励房地产用地转为工业用地,严格限制“工改商住”。要着眼于降低工业成本、连片改造、招引大项目,大胆探索“工改”新模式新路径。二是盘活整合产业空间大招商,构建市镇联动、全市动员的大招商格局。要探索通过国企统租统管、合作招商等方式统筹闲置工业厂房,把民营产业园纳入招商地图。要高标准编制产业规划,大力招引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创新企业。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市镇联动“一盘棋”招商。三是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两手抓,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抱团转型”。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密集出台一批产业扶持政策。要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要实施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培育工程,分门别类、“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会议强调,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一是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广泛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尚。二是实施美丽中山建设三年行动,加快打造大湾区一流的城乡环境。要理顺城乡管理机制,坚决打破“两把扫帚”现象,出台新的“门前三包”政策,实施“三边”“四化”专项行动,动员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要系统谋划、科学规划城市更新,让老街区不老、老街区再青春。三是实施文化兴城三年行动,加快打造大湾区人文新地标。要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孙中山故里旅游区、香山古城、香山名人馆建设,谋划“文旅+”特色优势品牌,让中山深厚的文化底蕴看得见、摸得着。

  会议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一是坚定不移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要加快补齐治水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深入推进“大兵团作战”,确保黑臭(未达标)水体治一条成一条。要全力打造海绵城市新样板,连通水系激活水动力,提升排水防涝能力。二是多措并举推进科学绿化。要呵护五桂山宝贵森林资源,因地制宜推进林相改造,把五桂山全域打造成为“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湾区绿谷”。要科学规划、扩大红树林种植面积,打造绿色海岸线。要实施“城乡绿化美化工程”和古树名木保护工程,见缝插“绿”、绿中添色,以低成本实现好效果。三是聚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双碳”产业园区。

  会议强调,要大力实施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是积极探索片区统筹发展。要坚决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推动产业片区布局,探索构建若干产业鲜明、集约高效、优势互补的跨镇街经济片区,将“一镇一品”“一镇多品”发展成为“一片一品”“一片多品”。各片区要深入谋划、明晰产业定位,加快片区内公共资源、服务、力量整合,推动教育、医疗卫生、水厂、污水厂等公共服务配套片区布局,遏制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全面提升片区服务能力水平。二是大力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改善镇域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环境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设施,打造完善的服务圈,不断提升镇域综合承载能力,努力培育更多全国百强镇、千强镇。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四是大力实施“强中心”工程。要完善中心城区功能配套,全面提升城市空间形象和环境品质,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五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要提振消费信心,坚持就业优先,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实事,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山、法治中山。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锻造担当作为、敢啃“硬骨头”的中山铁军。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三是扎实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优化人才评价标准和使用机制,打造人才干事创业的大平台,营造尊重人才、呵护人才、包容人才的浓厚氛围。四是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让党旗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上高高飘扬。五是坚定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教育、管理、监督并重,持续深化重点领域腐败治理,推动巡察审计常态化制度化。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山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山现代化建设的决定》《中共中山市委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决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的决定》《中共中山市委关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的意见》《中山市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的行动方案》《中山市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的行动方案》《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中山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山市委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真情关心高效服务企业的意见》。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各镇街。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