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主持召开全市经济工作调度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

  12月12日、13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三场经济工作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调度分析全市各镇街经济形势,推动市镇进一步同心合力,抢抓年底剩余时间,日夜兼程、争分夺秒,以争的决心、抢的劲头、拼的姿态,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拼经济,各个镇街都是大舞台

  会议逐一听取全市各镇街经济工作汇报,协调解决有关困难问题,并就镇街今后一个时期抓工作的重点方向一一把脉开方。

  “拼经济,各个镇街都是大舞台。小镇街有小镇街的潜力,大镇街有大镇街的能级。”郭文海指出,火炬开发区与翠亨新区作为中山参与大湾区建设主阵地和“东承”桥头堡,要抢抓深中通道建设历史机遇,高站位、高水平谋划发展,用心用情服务本土企业做大做强,面向全国全球大招商、招大商,以高质量产业空间支撑高新科技项目落地,辐射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要加快实施“强中心”战略,加快产城人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引领带动全市城乡融合发展。其中,石岐要积极谋划推进香山古城活化和岐江新城建设,用“绣花”功夫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东区要创新思路理念,用好用足政策,全力招大引强,推动一批总部经济项目落地见效,撬动民间投资增长动能。南头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经济回落明显的镇街,要把抗疫的担当、勇气转化为拼经济的动力,像防疫一样全镇总动员,把全镇干部、群众、企业家动员起来,在保安全的前提下,聚集精力拼经济,早日实现企稳回升。小榄、黄圃、东凤等其他工业重镇,要坚定不移抓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全力以赴抓好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推动工业投资提速扩量,为全市经济稳增长多作贡献。沙溪、大涌等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专业镇,要坚持“传统产业也是朝阳产业”,坚定不移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突围破局的精神,坚决果断淘汰落后低效产能,让经济早日实现脱胎换骨、浴火重生。三乡、坦洲等过去长期依靠房地产发展的镇街,要彻底转换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保护拓展好制造业发展空间,全心全意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五桂山、阜沙、板芙、神湾等经济总量相对较小的镇街,要坚定信心,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突破口,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及落地建设,努力实现后来居上。

  ■政企群合力,日夜兼程奋勇争先

  郭文海指出,当前全市经济发展面临多重挑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充满信心,越是需要充满激情斗志。各镇街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要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认清自身长处短板,深入分析主客观原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找准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形成聚精会神、凝心聚力拼经济的强大合力。一要咬定目标不动摇。各镇街要做好各阶段发展规划,以更加清晰明确的目标,凝聚全镇干部日夜兼程、奋勇争先,拿出争的决心、抢的劲头、拼的姿态,想尽一切办法促发展。要化压力为动力,在前三季度工作基础上,努力向更高目标奋斗,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贡献,为实现明年“开门红”抢先机。二要持之以恒抓工业。要围绕今年既定目标,千方百计抓好工业投资增长,坚持优存量和拓增量并举,推动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为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奠定基础。三要无私高效服务企业。“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党委、政府站到市场前面,和企业家一起拼搏。”领导干部要主动走进千家万户,倾听企业家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激发企业家的信心斗志,集中资源力量“一企一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更多十亿、百亿级企业。要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注重发掘中小微企业潜力,持续抓好“个转企”“小升规”,不断放大“群狼效应”。四要坚定不移拓空间。要坚决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全力以赴啃掉“硬骨头”,特别是要用好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这一重大平台,只要有利于发展就敢于改革突破。要坚持以“工改工”为主,从规划上最大限度保护和拓展制造业用地空间,决不允许在“工改商住”上随意开口子。五要更大力度“走出去”。要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立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开拓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不断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在大改革大开放中的主体作用,组织各类企业一起研究、开拓市场,大手拉小手,大企业拉小企业,在加快“走出去”的同时,让全市产业链供应链更具韧性、更有竞争力。六要提前谋划“开门红”。各镇街要各显神通,做好明年开局经济工作铺排,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实施元旦春节期间的促消费活动,带旺人气、激发活力、提振信心。要提前研究做好节后复工复产保障,帮助企业稳用工、找市场、抢订单。七要坚决做到“双统筹”。要认真落实好上级关于优化完善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确保指挥体系畅顺运行,强化重点机构重点人群保护,科学精准织牢疫情防控网,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肖展欣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直面发展问题,充分发挥拼经济稳经济的主观能动性,以主观努力克服客观困难。要锚定全年发展目标,拿出过硬举措和管用办法,努力锻长板、补短板,聚精会神全力以赴,统筹推进各项经济重点工作,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要抓好惠企暖企政策落地实施,坚持做过细工作,当好企业“服务员”,尽一切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政企同心合力共渡难关。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叶红光、陈晖东、周作德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