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主持召开全市经济工作调度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3日

  12月12日晚,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全市经济工作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调度分析重点镇街经济形势,抓紧抓实年底剩余时间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会议气氛热烈,一直持续至晚上十时许。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石岐街道、东区街道、小榄镇等镇街工作汇报,协调解决有关困难问题,并一一把脉开方。郭文海指出,火炬开发区作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要依托工业发展基础、锚定高新技术方向,用心用情服务本土企业高质量做大做强,面向全国全球大招商、招大商,奋力实现新一轮的爆发式发展;翠亨新区作为中山“东承”的桥头堡,要抢抓深中通道建设的历史机遇,紧紧拥抱深港协同发展,集中主要精力、人力,加快低效工业园改造,腾出高质量发展空间,加大高新科技项目招商工作力度,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石岐街道作为中山城市原点,要加快发展金融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谋划推进香山古城活化和岐江新城建设,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东区街道作为充满生机的新城区,要创新思路理念,用好用足政策,全力招大引强,推动一批总部经济项目落地见效,激发民间投资增长动能;小榄镇是经济重镇,要坚定不移抓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加强平台载体扶持力度,加快服务业发展,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

  郭文海强调,全市各镇街要通过这次调度分析,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立足经济工作现状,认清长处短板和主客观原因,找准拼经济稳经济的思路举措,市镇形成强大合力一起奋斗。一要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要想尽一切办法稳经济,围绕稳经济日夜兼程去拼,在前三季度工作成效基础上,努力向更高目标奋斗,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贡献,为实现明年“开门红”抢先机。二要全力以赴促消费。“越是困难,政府越要站到台前,与企业一起拼搏奋斗。”要加强组织调度,制定出台力度更大的刺激消费政策,充分利用元旦、新春“双节”激活市场消费潜力,提振企业投资信心。三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要立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组织企业走出去,大力开拓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不断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改革大开放要和企业结合起来,大手拉小手,大企业拉小企业,让全市产业链供应链更具韧性、更有竞争力。四要长抓工业投资。要围绕今年既定目标,千方百计抓好工业投资增长,久久为功做好“个转企”“小升规”等市场主体培育,为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五要坚决做到“双统筹”。要认真落实好上级关于优化完善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保障指挥体系畅顺运行,科学精准有效防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肖展欣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直面发展问题,充分发挥拼经济稳经济的主观能动性,以主观努力克服客观困难。要锚定全年发展目标,拿出过硬举措和管用办法,努力锻长板、补短板,聚精会神全力以赴,统筹推进各项经济重点工作,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要抓好惠企暖企政策落地实施,坚持做过细工作,当好企业“服务员”,尽一切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政企同心合力共渡难关。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叶红光、陈晖东、周作德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