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到火炬开发区调研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1日

  12月10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火炬开发区,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聚精会神拼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并与火炬开发区领导班子进行座谈,强调火炬开发区要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奋进新征程,在中山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格局中扛起职责使命,带头拼经济、抓发展,努力成为引领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标杆示范。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参加调研。

  会上,郭文海就如何发挥火炬开发区龙头示范效应、引领全市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听取了火炬开发区企业生产经营、招商引资、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等情况汇报。郭文海表示,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的战略擘画及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奋力推动中山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火炬开发区作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上走在全市前列,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郭文海指出,近年来,火炬开发区在以文锋同志为班长的区党政班子领导下,有力扭转了过去一段时间的发展颓势,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工业重新成为经济发展支柱,各项工作打开了崭新局面,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也要看到,与高新区的职责使命相比,与全市人民的期盼相比,火炬开发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站在新的高度上去攀登,在中山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格局当中,名副其实地扛起应有责任。“火炬代表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火炬开发区要成为引领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示范标杆,不但自身要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加速奔跑,还要成为辐射带动其他镇街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就火炬开发区如何率先迈向高质量发展,郭文海强调:一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拼经济、树标杆。一方面要“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全流程服务好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要面向全球大招商,把握高新技术发展方向,坚持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重外不轻内,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和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一百个亿元企业的成长性爆发性,也许比一个百亿级企业要强。关键是要紧贴不放,用一流的作风去拼招商引资。”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自我加压,把握今年剩余时间全力冲刺,为全市稳增长扛大梁、作贡献,为实现明年“开门红”打基础。二要强势统筹民众街道,一体规划发展大平台。要加强规划统筹,以火炬同等的高质量发展标准来要求民众,以高新区的标准来把握产业导向,打造支撑主导产业、布局未来产业的新平台;要加强力量统筹,整合两个班子一套人马,形成一个拳头集中发力。“民众要脱胎换骨,不是传统的镇街,而是高质量发展大平台、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要对重点发展的产业心中有数,三步并成一步走,坚决果断淘汰低效落后产能。”三要坚定不移拓展空间。要坚决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战,强力统筹整合碎片化低效用地,为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四要在产、城、人融合发展上率先示范。深中通道很快通车,火炬开发区与深圳等珠江口东岸城市联系更加紧密,有基础、有条件率先开放、拥抱世界、走向世界。要在坚定不移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基础上,着力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水污染治理。“希望火炬区不仅是一方充满生机活力的科研产业高地,同时也是一座充满人间烟火味的高品质生活之城,成为中山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示范,成为大湾区里的一颗明珠。”五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要深入践行“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在现有成效基础上,继续以上率下,以班子团结带动干部凝心聚力,让全区上下风更清、气更正,拧成一股干事创业的拼劲,干出热火朝天的新局面。

  调研中,郭文海还到火炬开发区濠头涌,检查督导水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治水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要结合绿美广东建设部署,坚决啃硬骨、抓治污,通过系统治理、科学治理、源头治理、流域治理,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从根本上解决全市河涌水污染问题,以长效治理实现河湖长清。

  市领导李长春、欧阳锦全、徐剑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