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召开,郭文海强调——科学精准防住疫情 坚定信心狠抓发展 聚焦重点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12月5日,中山召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实省委“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的要求,听取各镇街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明确思路、强化措施,推动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主持会议。

  郭文海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所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还很大,特别是长期以来工业投资严重不足、经济增长缺乏持续可靠支撑,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跟不上步伐,产业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弱,成为制约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短板。我们要清醒看到问题所在,直面问题、坚定信心,走好自己的路,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郭文海强调,面对经济发展的艰巨任务,全市上下要把抗疫战场上日夜兼程奋斗的精气神转化为强大动力,进一步焕发干部队伍在“工改”、治水、转作风攻坚战中展现的精气神,积极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坚持“双统筹”、力促“两不误”,推动中山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一是各镇街要扛起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的主体责任。中山经济发展的重心和主战场在镇街,各镇街党政班子要扛起主体责任,把谋划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持之以恒优存量、扩增量。市领导班子、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镇街的意识,提升服务镇街的效能。二是精准服务好现有的企业。要立足中山市场主体的特点,一手抓规上企业,一手抓规下企业,依托各镇街经济服务中心聚合力量,把更多力量投入到服务企业中去,做到抓大不放小、服务全覆盖,把经济主战场上的“群狼效应”充分释放出来。三是强力抓好工业投资。各镇街要以更大力度抓紧抓实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市镇要形成合力,用好国资力量、整合民营载体,统筹盘活全市产业资源,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四是坚定不移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要以市场为导向,把“工改”与增资扩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谋划十大主题产业园结合起来,与水污染治理结合起来,做到先急后缓、抓重点突破。要坚定不移以“工改工”为主,鼓励引导房地产用地改为工业用地,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为城市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五是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镇街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及时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做到科学精准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要以主观努力克服客观困难,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经济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千方百计抓好工业投资增长,在前三季度基础上拿出更大作为,奋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要围绕实现明年“开门红”,提前谋划组织好春节前后经济活动,主动服务企业抓好节后开工复产,尽一切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徐剑、雷岳龙出席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