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2日

  11月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郭文海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当前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二要坚决服从全省“一盘棋”统筹调度工作安排,集中优势资源和精锐力量,全力支持广州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三要果断高效应对处置本土疫情,以最快速度切断传播链条,同时科学精准落实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实防线。

  会议审议《中共中山市委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的实施意见》。郭文海强调,一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断,始终牢记中山一切事业始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要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坚持教育、监督、管理并重,把制度机制贯穿于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全流程,既要利剑高悬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又要匡扶正气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市纪检部门、组织部门,每年至少要对全市市管干部进行一轮考察,筛出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重用充满激情斗志、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啃硬骨头的干部,树立起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三要细化推进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展馆等载体建设,精心谋划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同时教育警醒全社会,带动家庭、企业、公民,一起营造、匡扶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不断彰显中山全面从严治党、铁腕治政的决心。

  会议听取全市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汇报。郭文海强调,一要把职业教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在培养人才、促进就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着力培养一大批适应制造业发展需求的能工巧匠,这是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二要学习全国乃至世界先进的职业教育经验,加强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的本土化实践,深入推广现代学徒制,建设好“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三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原有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加强技能型人才与本土大型企业、招商引资重点企业的供需对接,支持发展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

  会议听取中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汇报。郭文海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大意义,加大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力度,研究制定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将其作为明年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二要认真谋划好政府专项债,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来源问题。三要用好中山历史文化街区的独特资源,学习借鉴永庆坊、东华里等周边成功个案的经验,打造一到两个具有标杆意义的改造试点,让老旧小区变成新的城市名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