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全市三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召开,郭文海强调——坚定信心 凝心聚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11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形势,谋划部署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困难有客观的原因,但只要想方设法、凝心聚力去奋斗,完全可以突围。我对中山充满信心!”会上,前三季度抓经济工作成效较为突出的部门和镇街作了经验介绍,郭文海对全市各部门各镇街日夜兼程、攻坚克难奋斗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稳增长来之不易,要看到我们工作的成效。特别是干部队伍“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一年以来,精神面貌为之一振,服务企业无私、热情、高效,得到了广大企业家的好评,坚定了企业家们扎根中山、做大做强的信心,这是我们推动经济企稳回升最坚实的基础。

  郭文海强调,全市23个镇街面对的是同样的困难局面,但有的镇街就能扛住压力、逆势上扬,充分说明我们稳增长有潜力有空间。比如,西区扭转了过去房地产开发占比过高的局面,通过狠抓本土企业增资扩产,推动GDP增速走在全市前列;沙溪手无寸土,但坚定不移走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华山一条路”,推动工业投资同比增长超120%;黄圃尽管家电行业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较大,但通过招引、扶持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各镇街要认真分析前三季度稳增长工作的短板和不足,找出主客观原因,认真学习先进镇街的好经验好做法,扬长避短,更好地做好四季度稳增长工作。

  郭文海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明确战略部署。虽然当前中山经济恢复的底子还不够厚实,但我们抓工作的方向非常明晰,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吻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省委关于广东要加快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的部署要求,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升华思路举措,持之以恒抓落实。一要坚定不移抓产业园区建设。要坚决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果断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落后产能企业,加快腾出空间建设现代主题产业园区,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二要加快谋划布局未来产业。要进一步明确现代产业园区定位,配套相应的产业规划、产业政策,围绕主打产业、龙头企业,集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推动产业做大做强。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加强与深圳的主动对接,探索“前海总部+中山制造基地”等联合招商模式。要坚持市镇同向发力、政企互利共赢,统筹包括全市民营企业工业厂房在内的产业载体,一体对外招商,既要“抢”大项目,也要“抢”小微型科技企业,不断研究、完善、突破现有产业布局。三要全力服务本土企业增资扩产。中山有一大批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需求强烈,这是我们的优势和机遇,无论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只要有市场就是好企业。要把本土企业增资扩产作为最好的招商引资,全力抢机会、抢时间,坚定不移地支持本土企业增资扩产,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形成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量。四要发挥考核导向作用。要树立考核风向标,研究出台“综合考核+专项考核”的1+N考核体系,对镇街专项工作推进不力的,职能部门也要负同等责任,引导市直部门把镇街作为主战场、提高服务基层的效能。五要坚定不移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头号工程”。要久久为功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放管服”为核心,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把市场主体的感受作为衡量营商环境的“金标准”,提高企业办事的获得感、满意度。“马上办”办公室要开通“企业家直通车”,让企业家反映的意见诉求,直接通达市委书记、市长。

  郭文海最后强调,我们要看到希望、看到信心,市和镇街站在一起,干部和企业家站在一起,努力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精力、办法,一定能够推动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迈进!

  肖展欣表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统筹防疫、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落实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实现了三季度经济企稳回升。接下来要坚定信心、直面问题,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通过抓增资扩产、抓主题产业园区建设、抓工业项目招引落地、抓低效工业园改造、抓数字化转型、抓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抓“小升规”,全力做大做强工业投资,不断把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筑得更牢更实。

  市领导李长春、叶红光、陈晖东、刘云梅、周作德、欧阳锦全、冯金怡、徐剑、雷岳龙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