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主持召开党委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10月26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党委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会议,与党委部门班子成员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党委部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讲政治的表率、担当作为的表率、严于律己的表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现代化中山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纪委文坚同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面,中山主要要抓什么?”“组织部海燕同志,怎么结合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管好、用好干部,激励担当作为?”“宣传部忠诚同志,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山作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之一,要创建一流全国文明城市,我们的短板、差距在哪里?”……现场,郭文海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委部门重点工作,以随机点名的形式,对党委部门班子成员进行“考学”,并就有关工作谈个人学习认识,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郭文海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是简单读报告、谈体会,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细化各项目标和任务,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市纪委监委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系统研究推进,制定高质量、可操作的方案,坚定不移把紧抓牢反腐利剑,推动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关口前置,深化落实巡审结合的制度机制,让干部心中警钟长鸣,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政治生态。市委组织部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牢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把“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啃矛盾”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注重干部基层实践历练,坚决破除唯分数、唯资历取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干部队伍;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引领攻坚克难,保障和引领发展,以新的精神状态和精神力量推动工作。市委宣传部要坚持以文明城市建设引领整座城市发展,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制定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方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快实施香山古城活化和孙中山故居片区改造提升等重点工程,结合城市街区、乡村文化氛围营造,让文化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打造充满文化气息的中山。市委统战部要用好孙中山文化资源这张独一无二的金字招牌,谋深做实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载体,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作出应有贡献。市委政法委要树牢底线思维,持续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结合中山实际探索农村出租屋管理新路径,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打造亮点、做出特色。

  郭文海强调,党委部门的班子和干部要在全市干部队伍中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和理解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中山经济社会凤凰涅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要当好讲政治的表率,当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表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每个党委部门都要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把现代化中山建设的蓝图转化为施工图。二要当好担当作为的表率。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非常艰巨,各部门领导干部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强大动力,做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打好打赢干部转作风、破解土地瓶颈、水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在各条战线、各项工作上都要争一流、创一流。三要当好严于律己的表率。党委部门班子成员要从自身做起,示范带动整个干部队伍严于律己,树一流作风,服务好全市大局,服务好基层发展。

  市领导林锐熙、李长春、刘美新、刘志民、梁子财、林贤进出席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