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9日

  10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平安稳定和三季度稳经济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郭文海指出,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极其不寻常,全市上下围绕着疫情防住、经济稳住、发展安全的目标,日夜兼程奋战一线。面对突发本土疫情,分管市领导带领市指挥部各专班,连夜奔赴前线,与镇街同志并肩作战,反应迅速、决策果断、管控效果好。在最短时间遏制住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全市社会面总体保持平安稳定,成效来之不易,市委、市政府给予充分肯定。

  郭文海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尤其是如何严防疫情多点多线输入风险,是对我们更大的考验。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下最紧迫的首要任务,主动防范应对,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一要重点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排查管控。当前正值节后返程高峰,中高风险地区和周边涉疫地区来返中山人员依然是“外防输入”的重点。要迅速精准落实排查管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不能有任何疏漏。通信部门、运营商要加大防疫信息推送力度,提醒相关人员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义务,落地后严格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措施。要在“外防输入”的过程中做好社会面的管控,严防风险叠加。二要守牢重点关口防线。交通站场、卡口作为第一道防线,要严密做好重点区域车辆、人员排查。各村居、单位作为第二道防线,要加强人员行程和健康情况的管理,尤其要压紧压实出租屋、宾馆、酒店等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他们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严格落实最新防控要求。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把网格化管理抓细抓实。三要确保八类重点场所万无一失。对学校、养老院、公安司法监所等重点场所,要更加深入细致研判风险源,一个群体一个专项方案落实防控措施。要加强医院、隔离酒店管理,严防院感、店感事件发生。四要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要对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查漏补缺,确保应检尽检。要通过“固定采样点+流动采样点”相结合,优化便民检测流程,尽最大可能捞出潜在风险。五要继续发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年轻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基层一线,协助开展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等工作。市领导同志要全市一盘棋统筹,分清轻重缓急,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相关工作中,确保全市上下步调一致。

  郭文海强调,要在防住疫情的同时,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一要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深入开展劳资纠纷、债务纠纷、家庭纠纷、社会纠纷等排查化解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二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尤其要严防严控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跨线高架桥施工等主要风险点。全市所有在建工程要科学铺排工期,决不能为了赶进度放松了安全生产这根弦。三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安全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镇街属地责任,决不能在安全生产任何环节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四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加强社会面管控。要对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加强警力巡防,提高震慑力,做好应对突发警情的充分预案。要加强宣传、公安、统战等部门联动,做好风险排查和预警监测,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

  郭文海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稳增长措施落地落实。一要用心用情走进企业、服务企业,把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充分调动起来,把全市上下抓经济、稳增长的成效充分体现出来。二要坚定不移抓工业投资。要抓住工业投资关键环节,打破瓶瓶罐罐,快速审批、快速供地、快速落地一批项目,全力补上工业投资短板,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各镇街要用好市级下放的增资扩产审批权限,推动项目审批提速,满足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需求。招商部门要提升紧迫感、加快发力,对在谈项目贴身紧盯不放,争取尽快引进一批优质项目。三要凝聚发展合力。各镇街要扛起稳经济、促发展的职责,做好三季度经济工作盘点,谋划布局四季度经济工作,为全市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