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肖展欣到五桂山检查森林防火、岐澳古道保护和活化利用等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3日

  10月2日,市长肖展欣来到五桂山,实地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和岐澳古道保护活化等工作,并向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节日祝福。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住森林防火安全防线,推动岐澳古道的保护和活化利用,确保国庆节日期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群众平安欢乐过节提供良好去处。

  “大家辛苦了!”在五桂山脚下,森林防灭火综合演练正在开展,肖展欣向消防救援人员送上节日慰问,并实地检查防火巡护人员应急值守、消防队伍建设、防火物资储备等工作落实情况。据介绍,我市已基本建成生物防火与扑火通道网络,远程林火监测系统已投入试使用,并建有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多措并举守护林区安全。

  肖展欣强调,五桂山作为生态保护区,拥有全市保存最完好、森林面积最大的自然生态资源,满眼绿色、生机勃勃,是中山的生态宝地,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抓细抓实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生态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一要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森林防火预案,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等措施,保证人员在位、信息顺畅、火情及时准确上报。二要狠抓隐患排查。加强宣传引导,严禁登山人员携带易燃物品入山。不断提升技防水平,利用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消防薄弱点,织密织牢防护网络。加强周边山塘水库建设管理,保障消防用水安全。三要狠抓能力提升。继续完善应急作战系统,提升指挥调度能力。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从严从实抓好训练,确保森林消防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随后,肖展欣来到岐澳古道,了解古道保护利用工作情况。岐澳古道是南粤古驿道八条古道之一。历史上,作为连接粤澳两地的陆上通道,一度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之一。2018年9月,岐澳古道五桂山段完成贯通目标,成为中山旅游的新名片,其中五桂山精华段长5.5公里。

  肖展欣强调,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动岐澳古道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岐澳古道沿线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要努力留住自然本底,坚持因地制宜,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要讲好岐澳古道故事,加强资源挖掘保护,积极整合周边重要的古道文化和红色资源,完善沿线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带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市政府秘书长郭渊参加检查。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