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全市1-8月经济形势研判会暨重点项目谋划推进会召开,郭文海强调——坚定不移简政放权 最大限度激活镇街发展潜能、激发民间投资热情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9月14日,中山召开1-8月经济形势研判会暨重点项目谋划推进会,听取市主要经济部门、各镇街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经济稳增长和重点项目建设谋划作进一步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

  郭文海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日夜兼程奋斗,推动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稳中求进,但距离奋斗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我们要观大势、看大局,一方面要看到,当前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正处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好最充分准备,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另一方面更要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接连出台稳增长促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势能足、力度大,一定能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我们要坚定信心,锚定三季度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一手抓当下、一手谋未来,抢抓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

  一要用好用活省委赋予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政策,激活实验区影响力,转化为生产力。实验区不能作为口号,要成为聚集一流产业、一流人才的一面旗帜。我们把推动深中融合互动发展作为实验区建设的主抓手,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首批已就四十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接下来,要聚焦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规划等领域,以项目化清单化把深中融合互动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二要坚定不移地放权,激活镇街推动发展的潜能。越是困难的时候,市镇越要形成强大合力。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向各镇街放权,就是要释放各镇街能量,在经济发展主战场上发挥好“群狼效应”。对本土企业增资扩产的项目,各镇街只需报备无须报批,以最快速度推动项目落地;放权不是放而不管,市里要统筹全市资源包括民营资源,做好供需对接服务,对不能在属地镇街落地的增资扩产项目,要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落地。三要最大限度激发民间投资。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需求旺,民间投资意愿比较强,是中山促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不论是工业还是服务业,只要企业有意愿投资,我们的政策就要松绑、就要支持。相关部门要研究出台更加接地气、利发展的政策,各镇街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增资扩产项目落地,坚决完成全年工业投资增长目标任务。四要高效贴身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精细化管理经济。各镇街要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市委组织部要从全市相关单位再抽调一批干部,下放镇街协助做好企业服务,切实解决服务企业方面存在的不精细、不到位的问题。五要“一企一策”扶持大中型企业做大做强,精准帮扶百家小微科技型企业。要通过挂点帮扶,深入推进“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策划百家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六要谋重大项目、抓重大项目。要立足形势、自我加压,重新谋划明年重大项目,加强对重大平台、产业园区等载体建设的要素资源统筹,确保该统则统、该放则放。七要分清轻重缓急,统筹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要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市分管领导、各镇街、各相关部门都要扛起责任,及时研判形势、完善政策措施、加强隐患排查,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铜墙铁壁,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郭文海最后表示:“要看到全市上下1-8月份日夜兼程奋斗的精神,看到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家的努力。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找短板、找差距,把干部队伍、行行业业充分调动起来!”

  肖展欣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找准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梳理盘点工作,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向上发展。一要全力冲刺三季度。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抢抓三季度剩下的半个多月时间,扬长补短、全力冲刺,推动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形成新的增量。二要做好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和谋划储备。发挥重大项目集中审批服务工作专班作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攻坚解决项目落地遇到的具体问题。各镇街要强化主体责任,用好市里下放的审批权限,加快做好项目储备谋划,将审批改革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三要全面加快推进十大主题产业园建设。要进一步明晰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思路,出台整体建设方案和保障措施,强力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四要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坚持有保有压、开源节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用好用活金融资源,做好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

  市领导陈文锋、李长春、叶红光、陈晖东、曾奕、周作德、欧阳锦全、冯金怡、雷岳龙参加会议。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