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郭文海调研督导校园疫情防控和防疫物资储备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4日

  3月13日,市委书记郭文海调研督导我市校园疫情防控和防疫物资储备工作。他强调,要从严从细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开展排查工作,及时堵住漏洞、补齐短板,严防疫情输入,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确保满足疫情防控需求,“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学生周末外出返校怎么管理?”“在外地居住的老师防疫措施落实得怎么样?”“后勤人员出入校园要提供什么证明?”郭文海来到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详细询问了解校园出入管理、健康监测、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等工作情况。他指出,当前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及省、市的工作安排,从严从细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各镇街党委政府要强化督导服务保障,做实做细“三个环节”:一要针对频繁往返广州中山两地的老师和学校后勤人员,加密核酸检测频次。二要严格落实请假报备制度,引导广大学生非必要不要离校,周末外出返校的学生,要第一时间报告行程信息,第一时间免费核酸检测。三要加强对学生和教职员工的防疫宣传教育,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一旦出现“十大症状”立即就近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在广东理工职业学院中山校区,由于历史原因,“校中村”问题不仅困扰学校教学工作开展,也给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挑战。“千万不要侥幸,侥幸就会破防。学校出现疫情也要问责。现在就是像打仗一样,要有铁一般的纪律。我今天话讲得很重,讲重了是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如果都做老好人,是要出问题的。”郭文海严肃指出,“校中村”问题既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是重要防疫隐患,必须得到解决。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的管理,坚持长短结合,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下,用尽一切办法坚决管控“校中村”疫情防控的风险隐患。五桂山街道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增派人手加强管理,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核酸检测,精准掌握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

  在五桂山学校,郭文海听取学校负责人汇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叮嘱校方要严格落实防控制度,全覆盖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管理。“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成为疫情防控的行家里手,不能疫情来了,模模糊糊,搞不清方向。”郭文海强调,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每所学校的风险点不尽相同,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要根据不同的风险点找准工作的发力点。教育部门要从严部署、从严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传导到全市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学生和教职员工,对全市各类学校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及时查找疏漏、补齐短板、完善预案。

  随后,郭文海来到位于市市场监管局的防疫物资储备仓库,详细了解全市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的产能和储备情况。他强调,要做好“打仗”的准备,绝不能“差一点”“刚刚好”,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市领导李长春、周作德参加调研。


新媒体
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 手机版 手机版二维码
中山市 中山市 中山市